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緬油氣管道鑄就惠民新紐帶

2020年01月21日09: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在緬甸皎漂鎮馬德島雅瑪村,村民登梭的家就在穿過村子的路邊。35歲的登梭目前在中緬油氣管道項目馬德島皎漂管理處當司機,因為很早就參與了項目建設,他便定居於此。

登梭說:“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從建設初期至今,為當地提供了很多就業崗位。如果沒有這個項目,很多村民可能還在捕魚和務農。”

中緬油氣管道是近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石油)在緬甸建設的跨境重大能源和工業項目,是緬甸境內重要的能源動脈和基礎設施。項目於2010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包括原油管道項目和天然氣管道項目,其中天然氣管道於2013年投產運行,原油管道在2017年正式投產運行。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副總經理李文斌說,該項目已成為中緬兩國經貿合作典范,是“一帶一路”倡議在緬甸的先導項目,為推進東南亞各國互聯互通發揮著越來越重要作用。

項目的起點就在馬德島上,登梭的家離管理處才不到3公裡。他說,以前村子裡的飲用水要到村外的水井用容器盛,而現在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家家戶戶都可以把自來水接到家。

馬德島村行政官達咱昂介紹,整個島上有近4千名居民,在項目開始之前,島上的基礎設施相對落后,項目落地后,島上的村庄都互通了道路,經濟也有所好轉。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新聞發言人李自林介紹,該項目堅持本土化發展,在改善當地民生、推動當地社會發展、促進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給當地人民帶來福祉。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進入運營穩定期后,雇佣緬籍員工900多人,本土化率達80%,已有近200名緬籍員工走上重要崗位成為公司中堅力量,先后有226家本地企業參與管道項目建設。

緬甸石油與天然氣公司行政處處長科耶諾昂說,項目的運營增加了緬中兩國貿易往來,有助於推進緬甸石油化工技術及工業水平、發展工業及能源行業、滿足緬甸國內對石油及天然氣需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據介紹,中緬油氣管道項目自啟動以來,累計投入公益資金2700萬美元,實施社會經濟援助項目280多項,涵蓋醫療衛生、教育、供水供電、道路、通信、災害救助等多個領域。此外,近2萬名緬甸青少年的學習環境得到改善,近120萬人獲得更加便利可靠的醫療服務,管道沿線的許多村庄獲得了24小時供電和安全清潔飲水。

皎漂第一基礎教育高中校長溫乃表示,中企為學校捐贈了教學樓和一些急需的教學設施,為師生們打造了更加便利的教學環境,還為貧困學生設立獎學金。

“我希望以后我的孩子也能繼續在這裡工作,我相信我們的村子會變得越來越好。”登梭說。(記者張東強 車宏亮)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