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細化實化各項措施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1月2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記者 杜燕飛)1月25日晚,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主持召開部黨組會議,進一步部署應急管理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黃明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黨的領導,細化實化各項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指出,湖北省武漢市等地近期陸續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應急管理部黨組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組織領導,落實防控責任,堅持每日調度會商,及時研究解決問題,全力組織做好應急管理系統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呈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和消防救援隊伍要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應急管理部黨組已成立由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各地應急管理廳局和各消防總隊也要成立由一把手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應急管理部門的重大政治責任,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來抓,作為完善機制提升能力的重要機會,緊密結合應急管理職能,對內抓防控、對外抓配合,忠誠履行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特別是生命安全的職責使命,真正做到讓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會議強調,保護好隊伍戰斗力才能上前線打硬仗,才能為人民赴湯蹈火、沖鋒陷陣。要全力做好機關和消防救援隊伍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應急管理部機關帶頭減少會議和規模性聚集活動,嚴格人員進出管理,抓細抓實各項措施。要全力做好安全生產和應急救援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良好安全環境。創新安全生產監管執法手段,對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加強安全服務,對煙花爆竹、危險化學品、煤礦和非煤礦山等重點行業領域,通過信息化、“偵察兵”式明查暗訪等方法開展監督檢查,通過遠程視頻等方式加強具體指導,保持安全生產監管力度不減。消防救援隊伍全面做好執行應急救援任務的各項准備,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救援工作指南,確保隨時應對各類災害事故。要全力做好自身防疫保障工作,為隊伍配備防護物資和裝備,加強對消防救援隊伍和機關防疫工作培訓指導,切實提高自我防護能力。部屬醫療機構要加強醫務人員的統籌安排,形成合理梯隊,同時做好應急准備。

(責編:易瀟、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