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一個電網女工的忙碌春節 

2020年02月06日09: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武漢2月5日電(記者李思遠)“我在爺爺奶奶家很好,你和爸爸安心工作。”5日中午,連續夜班后的國家電網宜昌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監控員王艷秋剛剛醒來,看到12歲的兒子發來的信息,眼眶濕潤了。

王艷秋正在“閉關”,有家不能回。

為應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宜昌供電公司的安全防護措施也不斷升級。作為電網運行的“中樞神經”,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肩負著保障宜昌400萬群眾安全穩定用電的重任。同時,情況復雜、專業性強,也決定了調控人員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缺一不可”,一旦出現人手不足,將直接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供電。所以,從1月29日開始,調控中心首次實行全封閉值班。

實施全封閉值班,王艷秋第一個在請戰書上簽了字。實際上,從大年三十開始,她幾乎一直待在監控台上。期間碰上同事家裡有事,二話不說便幫別人頂班。

愛人梅寧和王艷秋一樣是電網職工,在宜昌市夷陵區500千伏龍泉換流站擔任副站長。同樣是“三班倒”,隻不過梅寧守著跨區電網,王艷秋守著宜昌電網。因為兩人工作的特殊性,平時隻能錯開時間休息,為此兒子經常自嘲是“單親家庭”。

今年春節,受疫情影響,任務更加繁重。直到正月初三,一家人才好不容易吃了一頓團圓飯。第二天,王艷秋、梅寧就接到通知要各自奔赴“戰場”。臨行前,王艷秋把兒子送到父母那裡,兒子不再像以往那樣哭鬧,而是像小大人一樣嘆了口氣:“這次,我連單親家庭都不是了。”

全封閉值班期間,隻能在調控室和宿舍“兩點一線”,緊張而枯燥。300多平方米的調控大廳裡,大大小小12個屏幕聯通著宜昌市轄區內115個變電站的監控,每天超過1.5萬條信號,醫療疾控機構、醫療生產企業、民生保障部門等用戶更是被列為重要保護對象。

“信號每時每刻都會更新,事故信號、異常信號、越限、變位等重要信息必須第一時間篩出來,核實、匯報、協助相關部門處理掉。”王艷秋說,“每次值完班都感覺眼睛不是自己的了。”

參加工作16年,從初出茅廬的年輕姑娘成長為處事沉穩的技術骨干。錯過和家人的團聚,還是讓習慣了節假日值班的王艷秋有些傷感,她說:“每天最高興的事情就是下班后,分隔三地的一家人一起視頻連線。”

“這幾天,兒子也時常詢問什麼時候來接他。疫情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隻能跟他說‘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王艷秋說,“應該快了。這不,昨天已經立春了。”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