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鋼協:受疫情影響 預計一季度行業生產經營形勢不容樂觀

2020年02月07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記者杜燕飛)中鋼協6日在官網發布《凝心聚力 共克時艱 共同維護鋼鐵行業平穩健康發展》一文。文中指出,短期來看,疫情對鋼鐵行業的影響主要集中在一季度,預計第一季度行業生產經營形勢不容樂觀。但是,隨著疫情的好轉或結束,以及國家逆周期調節政策力度加大,第二季度鋼鐵行業生產經營形勢預計將有好轉,全年將呈現先抑后揚的態勢。

為此,中鋼協向全行業呼吁,在此關鍵時期,鋼鐵企業要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共同維護行業平穩運行,扎實完成全年各項改革發展任。

一是沉著應對,保証企業安全生產運營。廣大鋼鐵企業要在進一步抓緊疫情防控的同時,著眼於維護行業和企業生產經營穩定順行,鎖定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打好“三大攻堅戰”等改革發展任務,認真謀劃,周密部署,咬定青山不放鬆,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化危為機。

二是認清形勢,理性看待鋼材市場波動。

中鋼協認為,短期來看,疫情對鋼鐵行業的影響主要集中在一季度,特別是對下游需求端的影響大於鋼鐵生產端,造成原料、鋼材價格下跌,預計第一季度行業生產經營形勢不容樂觀。

中期來看,隨著疫情的好轉或結束,對鋼鐵行業的影響將逐漸減弱,同時,隨著國家逆周期調節政策力度持續加大,各項穩增長措施不斷落地,鋼材需求將迎來一波集中釋放,第二季度鋼鐵行業生產經營形勢預計將有好轉。

全年來看,總體形勢好於去年,只是因為這次疫情的爆發,會使經濟發展受到干擾,但有實現全面小康和穩增長一系列政策的支撐,總體運行將呈現先抑后揚的態勢,隨著疫情的徹底控制,國家和各級政府的積極應對,經濟將快速回到正常水平,下半年的形勢會更好。

三是凝心聚力,維護行業平穩健康發展。

中鋼協指出,近期原料、鋼材價格大幅下跌,部分企業甚至出現低價挂盤和恐慌性拋盤,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鋼鐵企業要緊盯下游需求動態,根據本企業訂單、資金、運輸等情況,及時、合理調整生產節奏,加強行業自律,自覺防控風險,避免惡性競爭,管控好各自的貿易商,嚴防低價拋售擾亂市場,防止市場出現大起大落,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去產能”成果,為全年行業盈利和正常運行打下堅實基礎。地方協會和龍頭企業要積極發揮牽頭作用,在當前形勢下,可嘗試以區域為單位實施錯峰生產,維護區域市場穩定。

需要強調的是,在疫情期間,反對不顧穩定大局,惡意炒作市場行為,防止鋼鐵市場價格大起大落﹔反對不顧市場恢復減緩、不顧運輸困難等風險盲目生產,避免庫存過度增加,影響后期穩定運行﹔各企業要採取措施保持足夠現金流,防止出現資金風險﹔各鋼鐵咨詢機構、網站務必要客觀真實的反映市場信息。同時,協調金融、物流等行業採取積極措施,支持鋼鐵行業平穩運行,與鋼鐵行業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四是堅定信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鋼協認為,突如其來的疫情,將對中國經濟和鋼鐵行業的健康發展造成影響,但疫情影響是階段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局面。鋼鐵需求只是延后,並不會消失。

同時,經過四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洗禮,鋼鐵行業的市場環境顯著改善,發展質量日益提高。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好“十三五”規劃收官之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鋼鐵的貢獻。

中鋼協將與會員企業和市場中的各方保持密切聯系,力爭取得疫情防控和維護鋼鐵行業平穩運行雙勝利。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