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能源局:應對疫情 切實保障煤電油氣熱等能源供應

2020年02月07日09:5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記者 杜燕飛)2月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在北京召開應對疫情能源供應保障電視電話會議,分析研判當前能源保供形勢,對保供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會議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能源戰線在扎實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積極主動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能源保供工作面臨新情況新問題。

會議要求,要突出保供重點,細化各項措施,緊緊圍繞中央關於應對疫情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實際需要,進一步摸清在煤、電、油、氣、熱等方面的實際需求,摸清職責范圍內可動用的資源家底,摸清當地疫情防控舉措對能源生產、運輸、消費等環節的影響,做到數據清楚、問題明了﹔進一步明確保供工作方向目標,著力保障湖北省武漢市等疫情嚴重地區以及其他中心城市,著力保障疫情診治定點醫療機構、重點物資生產企業和集中隔離的酒店、社區等重點部位,著力保障民生取暖用能。

在煤炭供應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煤礦生產,加快組織煤礦復工復產。優化調運組織和產運需銜接,做好疫情嚴重地區、京津冀以及東北等地區的煤炭供應,給予煤炭運輸綠色通道支持,嚴禁以各種名義設卡設限,影響煤炭正常流通。嚴格執行煤炭中長期合同及“基准價+浮動價”定價機制,嚴禁在合同約定以外隨意漲價,嚴禁以各種理由不履行中長期合同。

在電力供應上,加強各地醫院、疾控中心、防疫指揮部、疫苗研發、醫療用品生產企業的電力設施建設和保障,加強民生領域用電保障,加強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在電煤庫存水平較低、電力供需緊平衡的地區,做好相應預案,必要時可對高耗能企業採取有序用電措施。

在油氣供應上,科學組織生產,強化產運銷銜接,有序投放市場資源,保持合理庫存水平,暢通油氣運輸通道,科學合理安排加油站、加氣站運行。在熱力供應上,深入落實“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原則,保障採暖季天然氣、電力和煤炭供應,並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制定天然氣供應、增購區外電力等備用措施,及時解決供暖方面出現的問題。

會議強調,要加強指導協調,抓實抓細工作,以戰斗作風抓好工作,靠前指揮調度,深入一線指導,強化監控預警,加強值班值守,全面准確掌握動態,主動加強溝通聯絡,建立報告機制,真抓實干、緊抓快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解決能源供應保障一線的實際問題。

疫情嚴重地區集中精力抓好能源保供工作,其他地區在做好能源保供的同時,統籌抓好能源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密切跟蹤形勢發展變化,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任務,更好落實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新發展理念,切實抓好戰略規劃編制實施、煤電清潔發展、油氣增儲上產、清潔能源發展消納等重點工作。特別是將積極創造有利外部條件,加快推動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發揮好能源領域在“六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