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部署扎實做好元宵節和節后復產安全防范工作

2020年02月08日20:25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記者 杜燕飛)2月8日上午,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主持召開應急管理系統視頻調度會並講話,分析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形勢,針對今年元宵節安全特點和當前安全生產形勢,研究部署安全風險防范工作。

黃明強調,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和消防救援隊伍要堅持生命重於泰山,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面臨的嚴峻復雜形勢,抗擊疫情正處於關鍵時期,節后大客流疫情防控壓力很大,疫情防控相關重點單位、元宵節煙花爆竹燃放、集中復產復工和監管力量不足等風險大,要以堅守初心和使命的政治擔當,著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打贏疫情阻擊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會議要求,要重點處理好四個關系,一是處理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關系。圍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創新工作方法,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確保疫情防控重點單位爭分奪秒、安全平穩運行,重點加強定點醫院、集中隔離點消防安全管理,組織精干力量上門指導服務,特別是要壓實內部的主體責任,加強用氧用電設施、物資集中區域、電氣線路等安全巡查,暢通安全通道,及時消除火災隱患。 抓好防疫物資生產和倉儲企業安全服務,尤其是針對生產高濃度酒精類的消毒液等易燃易爆企業,要一廠一策排查隱患,列出清單,逐項整改落實。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主動當好黨委政府參謀助手,落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

二是處理好保安全與復產復工的關系。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將安全作為復產復工的前提和基礎,督促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等高危行業企業制定復產復工工作方案,深入排查重大風險隱患,及時整改消除。要突出強化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責任,在開工復產關鍵時期必須在崗履責,盯守現場,重要崗位技術人員要在崗在位,防止倉促開工引發事故。

三是處理好監管執法與指導服務的關系。要堅持原則堅守底線,勇於擔當負責,嚴格履行職責,堅持執法與服務相結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心實意為企業安全發展保駕護航。改進監管方式,提高精准性時效性,對重大風險企業和關鍵環節,本著少而精、立足解決問題,組織專家上門指導服務。 針對疫情防控需要,開展線上安全服務,指導企業制定復產方案、開展風險評估和隱患排查治理,做好新員工安全培訓,掌握基本安全技能。

四是處理好嚴格履責與保持戰斗力的關系。 堅持打有准備之仗,嚴格內部防控、切實履行職責,在復產復工關鍵階段,運用信息化技術、專家咨詢服務、點對點現場指導等手段創新安全監管,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切實防止思想麻痺、工作不到位,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各級消防救援隊伍要做好疫情下的搶險救援預案,力量、裝備等各項准備,一旦出現險情,沖鋒在前,有力處置。

會議強調,要一以貫之防控重大風險,將防控重大風險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主要職責任務,始終牢記安全第一、生命重於泰山,始終緊繃安全這根弦,消除各種麻痺僥幸思想,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切實把各項安全防范工作抓細抓實抓落地。堅持政治統領和黨建引領,領導干部要親力親為,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心理疏導和后勤保障工作,確保隊伍始終充滿生機活力,保持戰斗力。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