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疫情對鋼鐵行業影響有多大?如何應對?12家鋼企這麼做!

2020年02月13日15:46 |
小字號

當前,全國上下正全力投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非常時期,鋼企的生產經營工作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響,尤其是原材料運輸和鋼材發貨面臨較大困難,同時也面臨資金風險。疫情具體影響幾何?鋼企又是如何應對的?一起來看看12家鋼鐵企業的情況。

中國寶武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寶武各生產單位堅守崗位,在做好抗擊疫情各項舉措的同時,克服困難、頂住壓力,特別是在鄂單位進行動態評估、努力解決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帶來的生產所需原燃料、原材料等物資的運輸困難和員工通勤問題,目前形勢比較嚴峻,但總體可控。一些為醫療機構服務的單位,防護服和護目鏡等物資嚴重缺乏,正在努力協調籌措之中。同時,嚴格做好各項預報、物資、處置等預案准備工作,對外聯系報告防備狀況、需要協助解決的問題,對內相互通知、提醒、提供支撐,共同配合共渡難關,確保做到生產不斷、隊伍不亂。

沙鋼

總體上,沙鋼生產經營雖受疫情影響,但仍處於平穩可控階段。為保障生產安全、平穩、有序開展,沙鋼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全力以赴抓好產品銷售出庫。

一是加大出口生產發運力度,緩解內貿發運不暢帶來的矛盾。二是合理安排內貿貨物的生產計劃,確保當前生產的貨物都是能夠及時發運出庫的,避免盲目生產而導致庫存積壓。三是面對當前車運發貨基本停滯的不利狀況,加大船隻組織調運力度,盡可能將廠內庫存轉移至辦事處倉庫或船上,緩解廠內庫存不斷上漲所帶來的壓力。

千方百計抓好原料保供協調。

一是提前制定原輔料到貨計劃。二是針對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運輸管制對給正常的物資運輸造成的影響,沙鋼積極協調政府部門開通綠色通道,在確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況下,加快車輛通行,確保各類生產用輔料、備件等能夠及時到廠。三是針對張家港本地企業由於復工時間的推遲,造成部分原輔料供應緊張的情況,沙鋼積極向政府部門報告,協調符合防疫要求的單位盡早復產。

科學有序抓好生產組織應對。

一是針對疫情期間原料和物流供應十分緊張的情況,對部分產線進行限產。二是積極克服原料和產成品進出困難、物流受限的影響,全面平衡公司堆場與運輸能力,保持產線平穩有序生產、安全生產。

太鋼

今年以來,太鋼強化生產組織,超前籌劃春節假期穩產保供工作,細致測算物料消耗和物流供應能力,主要原燃材料均按照庫存上限充足備貨,確保了生產運營不受特殊情況影響﹔合理安排檢修作業,提前排定月度檢修計劃,確保檢修質量,設備總體運行平穩,零星故障得到了及時處置。同時,擴大鐵路運輸比例,拓展火車運輸品種,確保了進出廠物流通暢。在原料儲備充足和生產計劃周密的情況下,黨員和生產骨干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勇挑重擔,迎難而上,確保了生產經營保持穩定,很好地應對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華菱集團

受疫情影響,鋼鐵企業運輸受限,原燃料達到、鋼材發貨面臨巨大困難,華菱集團立足內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的穩定工作。

針對疫情特殊時期,實施工作特殊安排,根據訂單、資金、運輸等情況,及時、合理調整生產節奏,科學排定產線生產計劃,強化現場本質安全,確保生產安全和人身安全,同時,加強在線設備的檢測和維護,對設備檢修計劃全部往后調整,等待疫情好轉或結束再作安排。對生產經營管理工作,實施“線上、線下”相結合落實每日生產任務,在防控疫情的基礎上把生產影響降到最低。

針對疫情對華菱集團資源採購計劃和產品發貨的嚴重影響,一方面,積極與客戶溝通,說明情況,確定資源採購計劃和產品發貨時間,充分做好前期准備工作﹔另一方面,針對個別客戶急需供貨的要求,利用相關行業復工機會,協調省內碼頭和交通部門,在嚴格控制疫情的同時,積極做好產品發貨工作。

包鋼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嚴峻形勢,包鋼克服疫情及環保限產給生產組織、物料平衡及運輸保供等各項工作帶來的困難,一方面積極協調自治區相關部門予以解決﹔另一方面,全力組織就近採購,緩解企業生產的燃眉之急﹔同時,發動各單位開展生產自救,通過調整原燃料配比,找替代原料等方法克服現有原料不足的問題,保証了企業生產的平穩有序。

德龍集團 新天鋼集團

疫情期間運輸半徑及范圍受限,供銷兩方面都受到影響。集團每天大量的成品隻有通過短倒的方式進行儲存,無法交付到下游客戶手中。因為貨物無法交付,貨款回收不了,資金缺口大,企業正常生產經營面臨巨大風險。採購方面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為道路物流運輸受阻,運輸成本明顯增加。上游生產廠家停產,為保証安全生產,被迫高價採購中間商物資,導致採購成本上升明顯。為應對物流壓力,集團積極調度車輛,尋找上下游渠道,保障疫情期間的物料供給和成品銷售。

疫情期間,受疫情影響,面臨封村、封小區等現象,影響職工正常上下班,企業正常生產經營難以保障﹔特別是一些海外項目,會造成生產運營和維修工人不足,同時用工成本也有增加。針對上述問題,集團緊急調配公司車輛,安排公共用車,組成“臨時班車”接送職工上下班。同時准備“德龍愛心班車”,保証職工正常上下班。為因疫情封村、封小區無法進出的職工出具証明,保証職工出行。

天津鋼管

受疫情影響,公司廢鋼、外購坯以及生產環節所需鋸片等物料不能正常供應,2月份產能利用率不足50%,公司積極組織應對,物資採購及銷售人員通過現代辦公手段和通訊方式,保証有效的對外聯絡、協調,確保物資供應及合同生產要求﹔同時依據合同情況,合理安排生產,努力確保高爐穩定運行,軋管、管加工等工序擇機生產,確保安全質產。

酒鋼

為深入細致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節后首日酒鋼召開保產穩產專題會議,研究制定疫情期間的保產穩產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採取更加嚴格、更有針對性的舉措,不斷加強生產管理,持續優化生產組織,根據各產線人員返崗情況、物料庫存和后續保供情況,整體安排籌劃制定了相應的生產組織預案和工作預案,確保生產經營平穩順行。

在原燃料成本依然保持高位態勢、資源運行緊張、物流運行難度加大的局面下,酒鋼集團牢固樹立安全環保底線、紅線意識,全面落實安全環保生產主體責任,推進了安全環保體系的有效運行。同時,各產業板塊以市場為導向,堅持“效益優先”原則,科學合理組織生產,統籌調配各類資源,確保效益最大化。

西鋼集團

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十分嚴峻,西鋼正處在深化改革和扭虧脫困關鍵時期,在防控疫情風險的同時,公司成立生產保障領導小組,組織開展各項工作,全力保障公司在當前嚴峻的形勢下有序開展扭虧脫困工作,跟進保供和生產,提前預判形勢發展,全力保証資金正常、物料可供、生產穩定。鑒於疫情影響,各鄉、鎮、縣按當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封閉,造成受限職工較多,生產組織帶來困難。另外,針對疫情防控,公司物資管理部門急採的口罩和消毒防護用品因生產和防疫工作的共同需要,已不能正常滿足職工防疫所需的配發,公司也在積極想辦法調控解決防護用品,保障職工的防護需求。

攀鋼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攀鋼制定落實《攀鋼特殊時期生產經營工作方案》,把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降到最低。一是加強市場研判和合同銜接,及時調整合同結構、區域流向和渠道﹔加快已簽合同產品發運,實現及時銷售﹔加快合同結算,確保貨款及時回籠。二是及時掌握上游供應商特別是大宗原燃料、應急備品備件供應商的生產計劃及變化情況﹔加快已簽合同的發貨工作﹔資源計劃不能兌現時,及時組織替代資源﹔結合生產經營實際和市場情況,及時調整採購價格。

新鋼 

針對疫情造成的影響,新鋼集團一是全力化解疫情防控期間物流通暢通問題,利用鐵路物流保障性相對較強的實際,強化與各大鐵路局的溝通協調,通過優化運輸方式,提高鐵路物流比重等措施,全力保障大宗原燃料進廠和產成品出廠順暢。產成品鐵路運輸比例由原來的20%提高到40%以上。二是針對疫情導致的崗位缺員,認真做好本廠在崗人員補充應急預案以及生產組織應急預案,力保生產經營正常運行。

華菱漣鋼

針對礦石、煤炭、廢鋼等供應緊張局面,組織供銷兩頭爭當逆行者,確保生產不受影響。元月份,華菱漣鋼累計產鐵66.4萬噸、鋼83萬噸、商品材77萬噸,實現銷售收入3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0.25%、3.63%、1.05%、2.7%,均創造了歷史最好水平﹔實現了疫情防控、生產經營、安全穩定的良好局面。

來源:中國冶金報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