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關鍵時刻,鐵人隊伍沖在前”——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復工小記

2020年02月14日12: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月的東北大地仍寒。12日晨,在大慶油田採油四廠附近的“杏5-10-斜3323”井場,“鐵人”王進喜帶過的鋼鐵1205鑽井隊正在進行定向井施工。這是隊伍復工作業的第二天。

隨著復工復產在全國啟動,大慶油田提前做足預案,確保疫情防控與油氣生產“兩手抓、兩不誤”。油田各基層站隊聞令而動。成立60多年來,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始終站排頭、做先鋒。疫情當前,也不例外。

井場前百余米處,設置有一個專門的防疫檢查站。鑽工徐寶明和隊友24小時輪流守在這裡,看住“第一道防線”,對到崗員工進行嚴格的體溫測量和全身消毒。記錄本上,個人信息、身體狀況、入場時間、實時體溫,都整理得細致全面。

“勤洗手、多通風,井場內外都要戴好口罩,用餐時分批、分散打回宿舍。”井場上,隊長張晶拿著疫情防控手冊,一一跟隊員們講解防疫注意事項。春節休工近20天裡,他和隊黨支部書記劉德偉等干部,輪流值守在隊裡。

作業區內,副隊長王磊在司鑽房裡操作“機械手”從地上輕鬆“拿”起一根鑽杆,穩穩地接到另一根上﹔技術工人楊季冰、潘佳奇、高晨忙著檢查井控裝置和配電設備……做好個人防護的鑽井工人們,像“齒輪”般安全、精准、有序地完成每一個生產動作。

據了解,因為部分職工從外地返回、正在接受居家隔離觀察,1205鑽井隊33人,目前隻允許符合要求的28人輪流上崗。復工關口,這支英雄隊伍的職工沒有二話,挺上一線,全力保障生產不受影響。一天內就完成設備維護、預熱,保証了順利開鑽。

“人員少了,管理更須嚴格。”張晶告訴記者,從員工到崗起,就實行封閉式管理了,車停到隊裡、車鑰匙交給隊裡。隊裡還制定了“十必須十不准”規章,如人員作業必須保持1米以上間距,除司鑽工人外未經批准不得進入司鑽房。

“眼下,抓好防疫工作不能打絲毫折扣,開展鑽井生產也不能有半點馬虎。”劉德偉說。復工伊始,隊伍定下目標,力爭一個月內完成1萬米進尺。

越是關鍵時刻,越能檢驗初心使命。在大慶油田,干群戰“疫”保生產,今年首月完成國內油氣當量299萬噸。(記者閆睿)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