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力解“燃煤”之急 轉產醫用物資——內蒙古企業紛紛復工保障全國能源物資供給

2020年02月14日12: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4日電(記者賈立君、朱文哲)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內蒙古自治區各地積極組織企業復工,促進生產恢復正常,努力保障全國能源和物資的供給。

作為內蒙古最大工業城市的包頭市,截至2月12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開工240戶,開工率為58%。其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開工率78%,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開工率74%,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業開工率62%,煤炭、鐵礦採選業開工率50%,農副食品加工業開工率48%,裝備制造業開工率37%。上述幾個行業的開工企業,佔到已開工企業數量的89%。

針對全國多地電廠“燃煤”之急,“煤都”鄂爾多斯市採取了系列保障措施,恢復煤炭生產與供應。全市已有64座年產能共達3.46億噸的煤礦復工復產,佔總產能的41%,正在通過鐵路和公路將煤炭快速運往全國各地。連日來,當地庫存的約459萬噸煤炭,有效保障了京津冀地區和周邊省市的煤炭需求。

同時,作為全國最大現代煤化工產業基地的鄂爾多斯,一些企業響應號召,迅速轉產生產急需物資。其中,原本主要生產無紡布的內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2月7日緊急調整生產計劃,轉產防護服和醫用口罩基礎材料聚丙烯Z30S丙綸纖維,以滿足下游企業生產醫用防護服的需求。預計10天內生產1萬噸纖維料,可供4000萬套醫用防護服用料。廠區裡,三條生產線開足了馬力,包裝車間員工曹文靜說:“時間緊,任務重,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一線醫護人員盡快穿上安全的防護服。”

中國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也在24小時加班加點生產聚丙烯HT40S,陸續發往河北、山東、天津等地企業,滿足口罩、醫用防護服企業對原材料的需求。

“我們全力以赴保障能源正常生產供應。”在12日的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能源局副局長張佔軍說,截至2月11日,全區累計復工復產煤礦73處,2月底前可再復工26處,預計3月下旬全區年總產能6.57億噸的113處煤礦悉數復產復工,努力保障全國疫情防控期間的煤炭供應。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