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戰“疫”嚴防死守 復產有序展開——中央企業全力以赴抗疫情穩生產 

2020年02月14日12: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系生計。連日來,中央企業堅持在做好疫情科學防控的前提下,分類分批、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截至目前,除地方政府要求延遲開工的企業外,96家中央企業所屬2萬余戶生產型子企業的復工率已超過80%。

開足馬力保障防控物資供應

“堅決完成目標任務,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新興際華集團下屬際華股份總經理袁海黎日前簽下了一份特殊的“軍令狀”。

產量目標精准到日,多家主力企業職工全員上陣,緊急購置專用設備……為了更快生產出疫情防控一線急需的醫用防護服,這家中央企業正全力以赴。2月11日晚上8點,他們緊急趕制出的2萬件醫用防護服,已連夜發往武漢。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國務院國資委成立了醫療物資保障專項工作組,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生產、發運重點醫療防控物資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

連日來,中央企業挖掘潛力、擴大產能,開足馬力生產口罩、防護服、醫用消毒酒精以及各類醫學器械等重點醫療防控物資。

中國化工旗下沈陽橡膠院發揮科研院所技術優勢,用5天時間完成了資質辦理、產品研發、物資採購等工作,緊急轉產抗疫急需的隔離服。目前,企業可每天交付A型隔離服60套,同時開始准備生產B型隔離服,最大產能將達到每天1000套。

國投生物下屬5家酒精生產企業主動調整產品結構,現在均可生產出符合國家標准的酒精消毒液,日生產能力總計達2000噸。截至2月10日,國投生物已向社會捐贈325噸消毒酒精。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截至目前,相關央企醫用防護服產能已經達到每天2萬套,到2月14日將達到每天4萬套,口罩產能也將在本月底達到每天160萬隻以上。

全力以赴確保生活必需品穩定

2月4日,中糧肉食生鮮制品部華中區生產小包裝生鮮豬肉35491盒,打破武漢公司建廠以來日產量歷史紀錄。

作為我國最大的糧油食品企業,中糧集團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停工、保生產、保供應”。目前,企業每天發往武漢市場的大米超過200噸、面粉面條合計約50噸、食用油約300噸。

確保各類生活必需品供應,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面對疫情,部分民生領域央企復工后加大了採購生產力度。

中儲糧集團應急加工因需而動,各地直屬庫積極做好輪換銷售出庫,切實保障糧油供應和市場穩定。中儲糧湖南分公司已加工5個批次、數百噸大米投放市場。

中鹽集團組織所屬食鹽生產企業加大生產力度,加強食鹽儲備、市場價格監控,針對重點地區啟動食鹽應急調配方案。中鹽集團旗下除了湖北省企業外,已全面開展生產,全國食鹽日產量約5000噸,可持續保障各地食鹽供應。

努力保持生產經營穩定運行

2月7日一早,廣東江門舒而美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生產線全速運轉,工人正加緊生產醫用口罩。廠房外,南方電網廣東江門供電局的工作人員,正為該公司用電增容項目緊急施工。

“比預計的通電時間早了十幾天,這樣我們新增的兩台設備就能很快上線,口罩產能將在現有基礎上提升1.2倍。”舒而美公司負責人說。

連日來,電力、能源、通信等領域央企抗疫情、穩經營雙管齊下,為其他企業復工提供基礎保障——

南方電網提出了加強重要場所和重點區域保供電、加快滿足疫情防控新增用電需求等舉措,2月6日南方電網主要城市中心營業廳有1508個已正常營業﹔為應對疫情影響,國家電網推出了提高辦電服務效率等12條舉措,全力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為保障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及重點地區用戶的正常通信,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大電信運營商推出免停機、緩停機等服務,近期又推出包括“雲服務”在內的10項在線服務新舉措。

今年1月,國家能源集團商品煤銷售完成5584萬噸,發電量完成849億千瓦時。“我們正採取加大高效礦井自產、建立採購綠色通道等措施,增強煤炭應急供應能力,為各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可靠的能源供應。”國家能源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企業2月計劃供應煤炭4948萬噸,其中為湖北供應煤炭106萬噸。

此外相關央企統籌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一批國家重點項目已開始有序推進。

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目前石油石化央企復工率達到98.1%﹔電網、發電企業復工率達91.5%﹔通信企業復工率為98%﹔礦業企業、冶金企業復工率分別為86.2%和82.4%﹔倉儲企業已全面復工。

“央企將切實做好應對疫情的准備,努力把疫情對正常經營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說。(記者王希、白明山)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