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將滯后的工期搶回來——海南百萬噸乙烯項目復工見聞

2020年02月14日12: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咣”的一聲,打夯機的重錘砸在了地面上,老朱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在洋浦經濟開發區內的海南煉化年產百萬噸乙烯項目工地上,打夯機和挖掘機陸續運轉起來,機器轟鳴,現場一派忙碌,該項目春節后逐步開始復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個乙烯項目於1月24日除夕當天停工,目前項目進度滯后超過20天。52歲的朱鑫森是海南煉化施工管理部副經理,原本計劃最近回河北老家,得知企業復工的消息后,他立馬退票並聯絡施工方組織員工復工。

“項目馬上要復工,你們公司員工能否正常開工?” 朱鑫森詢問施工方。

“工人多數住在周邊村庄,現在村庄實施封閉管理,100多名員工不能出入村庄上下班。”施工方上海第一海洋公司負責人謝海建說。

“讓他們出來復工吧,住所我來想辦法,調整好工人的工作心態。”朱鑫森說。

這麼多工人住所的問題可讓老朱犯了愁,老朱馬上聯絡了洋浦工委管委會。在洋浦工委管委會的安排部署和多方協調下,為本地工人提供了臨時板房,還為外地返回的員工提供賓館進行隔離。

防疫工作是企業復工的重中之重,老朱又來到施工方檢查防護用品。“口罩採購到一些,還有84消毒液。”謝海建說。但是施工工地面積較大,消毒液不夠用怎麼辦?這又讓老朱上火了。“工廠裡有化工原料次氯酸鈉,次氯酸鈉可用於配置消毒液。”有化工廠員工提議。這個辦法總算是解了老朱的燃眉之急。

為進一步強化復工后疫情防控的綜合應急能力,項目實行分批有序開工。2月10日,工地投入28台打夯機和104名施工人員開展局部試驗性復工,佔全部工人總數三分之一左右。“企業已制定復工計劃,將用工分為三個批次,目前,首批次工人需求數量基本滿足。該項目將在確保安全可行的前提下,盡快將工人從內地調回。”朱鑫森介紹說。

復工的同時,項目還制定了多項防控措施:進門測體溫,醫護人員值班,通勤車接送員工。

“我們保証從源頭上做好防疫工作,在出發以前,我們就對員工的健康狀況和體溫進行檢測,派專車接送工人到工地,進入工地實施全封閉管理。此外,我們還安排了專職醫護人員,保証疫情的可控和人員的安全。”朱鑫森說。

據了解,海南百萬噸乙烯項目是海南省和中國石化重點工程項目,項目建成投產后,將直接拉動價值超過1000億元的下游產業,極大地促進下游產業發展。

在微信工作群裡,老朱每天都在傳達防疫文件,召開復工碰頭會議。“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我們都要開足馬力,爭取將滯后的工期搶回來。” 朱鑫森說。(記者劉博)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