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人民戰“疫” 企業攻堅系列報道之一:

油氣不停供 欠費不停電 央企為戰“疫”充電蓄能

記者 王靜 杜燕飛
2020年02月19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要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保障煤電油氣供應”……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作出決策部署,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的能源保供工作指明方向。

“油氣不停供”“價格不上漲”“服務不打烊”“欠費不停電”“欠費不停氣”……

央企所屬生產型子企業開工率超80%,石油石化、電網電力等行業復工率超95%,有的已達100%﹔全國能源供需形勢總體平穩,湖北省等重點地區電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氣等供應穩定……

能源關系國計民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能源央企主動投身抗擊疫情第一線,在做好疫情科學防控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復工復產,保持生產經營穩定運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支持各企業復工復產積極創造條件,為經濟運行、民生保障不斷輸送穩定可靠的能源供應,進一步夯實了能源央企民生“保障器”、社會“穩定器”、經濟“助推器”的責任與使命。

油氣不停供 欠費不停電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充電蓄能”

“我們自願申請延長倒班時間,不計報酬、不計得失,願在疫情結束前,始終堅守崗位,保障一線安全生產,以實際行動,在這次疫情阻擊戰中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2月2日原本是中國海油渤中35-2油田在海上過年員工倒班回家過元宵節的日子,為確保海上平台疫情防控萬無一失,油田45名黨員群眾把對家人的思念和牽挂埋在心底,簽下了這封摁滿了紅手印的請戰書。

能源是基礎保障性行業,在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保障能源供應更是責任重大。

“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層員工,在疫情防控、油品保供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我願意沖鋒在一線,為生命救援加油。”2月4日晚間,武漢火神山醫院定點保供加油站——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武漢加油站站長李鄭軍在入黨申請書上這樣寫道。

李鄭軍的故事,只是油氣行業職工堅守保供一線的縮影。目前,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中化集團等四家石油央企5萬多座加油站正常營業,並提供24小時不間斷加油服務,湖北境內的2658余座加油站24小時“不打烊”,堅決做到不斷油、不斷氣、不限電、不限熱、不漲價,全力保障市場油氣供應。

用電關系到千家萬戶冷暖。電力企業每天近2萬名職工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為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防控用品生產企業等提供電力保障、人員技術支持以及應急發電車和發電機資源等。據統計,春節期間國家電網安排應急搶險隊伍4.9萬支、搶險人員27萬人、搶險車輛6.3萬輛24小時待命嚴格兌現各項服務承諾,及時響應客戶訴求,快速搶修恢復供電,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用好電。

國家能源集團1月份商品煤資源量完成5492萬噸,商品煤銷售完成5584萬噸,鐵路運輸量完成3902萬噸,自有港出港量完成2098萬噸,發電量完成849億千瓦時,航運裝船量完成1267萬噸﹔2月份,計劃完成商品煤4619萬噸,發電量737億千瓦時。

能源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13日,全國在產煤礦996處、產能26.5億噸/年,較2月1日分別增加138%、64.2%﹔全國統調電廠煤炭庫存可用24天,處於合理水平﹔其中湖北可用41天,處高位。

加緊轉產擴產 彰顯責任擔當

全力保障防控重要物資供應

“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2月6日下午,作為國內年產近百萬噸的最大醫療衛生材料供應商,中國石化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向社會征集口罩機,稱如若缺此原料也可運輸上門,增產的口罩,全部收購支持湖北抗疫一線,支持企業所在的地方防疫抗疫。

“熔噴布”俗稱口罩的 “心臟”,具有很好的過濾性、屏蔽性、絕熱性和吸油性,是生產口罩的重要原料。而熔噴布和其他無紡布的原料是聚丙烯,這一化工原料主要來自中國石化、中國石油。

短短幾個小時,截至2月7日中午,中國石化已與合作伙伴對接完成11條醫用口罩生產線。初步估算,到2月29日,可實現新增產能至60萬片/日﹔到3月10日,可實現新增產能至100萬片/日以上。最新數據顯示,到2月16日,醫用口罩日產量已達62萬隻。

進入2月以來,中國石化已向市場投放聚丙烯等醫衛原料1.5萬噸,預計2月份還將繼續保供生產原料約8萬噸﹔1、2月份安排醫用牌號合成樹脂16萬噸,同比增產4.5萬噸﹔安排江漢鹽化工盡最大努力支持國內市場消毒液的原料供應。

中國石油春節前迅速部署旗下獨山子石化、大連石化、寧夏石化、呼和浩特石化、吉林石化、蘭州石化等煉化企業,對生產醫用料的裝置進行升級管控,開足馬力全力生產口罩、消毒液等緊缺醫療物資原材料。截至2月9日,中國石油已累計生產醫用物資原料6.43萬噸,其中1月4.31萬噸、2月2.12萬噸,累計出廠5.53萬噸。

這種“跨界馳援”,充分體現了能源央企在疫情防控期間帶頭迎難而上的責任擔當。國資委也不斷強調,國資央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積極貢獻。

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強調,要強化醫療物資等的供應保障,充分調動口罩、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的積極性,加快推動企業復工達產,鼓勵有條件的企業擴大產能或轉產,幫助解決缺員工、缺設備、缺原材料和資金緊張等問題。

國資委主任郝鵬表示,要把保証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生產供應擺在突出位置,優先排產、開足馬力生產醫用口罩和防護服面料、消毒劑等醫衛原料,全力支撐保障疫情防控、服務民生。

“在疫情防控一線,能源央企沒有‘掉鏈子’,一方面,確保油氣、電力等基礎產品穩定供應﹔另一方面,加快轉產擴產,不惜代價,為醫衛物資生產提供原材料,在關鍵時刻起到了主力軍、頂梁柱的作用,體現了國家隊的擔當,為國民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保障。”長江商學院大企業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有序復工復產 發揮“壓艙石”作用

確保經濟社會穩定運行

“我們的2台新設備預計2月25日才到位,沒想到這麼快就裝表送電了,足足提前了18天,感謝廣東江門新會供電局的同志。”2月7日,江門市舒而美醫療用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說,“新設備上線后,口罩產能將提升1.2倍!”

連日來,能源央企抗疫情、穩經營雙管齊下,為各類企業的復工提供了強有力的能源保障。

南方電網公司提出加強重要場所和重點區域保供電、加快滿足疫情防控新增用電需求等六項舉措﹔國家電網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類新辦企業、需擴大產能企業的用電需求,開辟辦電綠色通道,實施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

與此同時,一批國家重點能源工程建設正在全面鋪開。

2月8日,世界在建第二大水電工程——三峽集團烏東德水電站工程再傳捷報:烏東德大壩主體工程2號、14號壩段等又一批壩段成功澆筑到頂,為今年7月水電站首批機組安全准點發電打下堅實基礎。

國家電網加快“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等電網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雄安相關電網工程;全面復工青海至河南、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新開工陝北至武漢±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等一批工程。截至2月12日,南方電網已開工復工16項工程,全力帶動上下游產業復工復產。

“很多央企處在整個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主動復工復產,某種意義上來,可以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復工復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

值得強調的是,在推動有序復工復產的同時,能源央企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以戴口罩、量體溫、勤消毒為核心的“加油員上崗三部曲”“加油站環境三淨化”“消費客戶三關愛”工作法,已成為中國石油2.1萬座加油站的“標配”﹔以“勤洗手、多通風,井場內外都要戴好口罩,用餐時分批、分散打回宿舍”為主要內容的防疫手冊正在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全面實施……

在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看來,當前要做好“兩條線”作戰的准備。“一條線”是抗擊疫情前線,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另一條線”是經濟發展前線,主要任務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要為抗擊疫情前線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彈藥”。

“這‘兩條線’都很重要,互為支撐,缺一不可。”叢亮說,“總體來講,不同的地區要根據疫情的情況合理有序復工復產,這並不是要求所有的地方一律都要復工復產,要實事求是。”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