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有企業,關鍵時刻顯擔當

2020年02月21日09:1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關鍵時刻看擔當。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切實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充分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以實際行動詮釋了“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進一步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越是艱險越向前

2月18日11時許,武漢雷神山醫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其中一位83歲的老人伸出大拇指點贊,連聲向醫護人員道謝。

面對疫區確診病例激增的狀況,武漢效仿“小湯山”模式建設專門醫院及時收治重症患者。1月下旬以來,在數千萬“雲監工”注視下,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火神山醫院從開工到交付僅用10天,兩倍規模的雷神山醫院也僅用了10余天。

由於面臨春節因素和疫情影響的雙重阻力,加之工期短、任務重、工種交叉作業等挑戰,火神山項目主承建方中建三局壓力巨大。為確保打贏這場攻堅戰,中建三局成立8個臨時黨支部筑起堅實的戰斗堡壘,8支黨員突擊隊沖鋒在前。

1月25日,中建集團又請纓出戰雷神山項目,中建三局開始了雙線作戰。“以更堅決態度、更果斷行動,投入最優秀隊伍、最優質資源,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舉全集團之力,確保迅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中建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周乃翔向全系統發出了動員令。

抗擊疫情如救水火。“兩山”建設是一場極度壓縮時間和空間的戰斗,中建集團調動了2萬余名管理和作業人員參與建設,上千台大型機械設備、車輛連續運轉,現場作業實行兩班倒,24小時不間斷施工。這塊被外界視為“宇宙最拼的工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國速度”。

“兩山”醫院建設,並非施工企業孤軍奮戰,背后還有眾多央企的鼎力支持:國機集團所屬中國中元第一時間修訂完善圖紙,並及時提供技術支持﹔國家電網24小時不間斷供電保電﹔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中化集團等企業免費提供柴油和潤滑油﹔通信企業積極搭建5G基站﹔兵器工業集團、中國寶武緊急支援供氧系統、管道焊接工作……

“我一生中從未見過這種動員。”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1月31日日內瓦舉行的發布會上說,“也許你正在關注的是中國將在10天之內建成的一家大醫院,但這不是他們正在採取的措施的唯一目標,我相信這些措施將扭轉(疫情)趨勢。”

聞令而動轉擴產

“隻要國家和人民需要就生產,不講價。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成本困難,不漲價。”新興際華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

面對防護服、口罩等醫療防控物資緊缺的形勢,有關中央企業以戰時狀態全力推進醫療物資生產。新興際華集團所屬際華股份公司以往主要從事軍裝、被服等軍需產品供應,迅速轉產防護服。

潔淨場地不足怎麼辦?倒班作業,人歇機不歇,盡快上產﹔時間緊任務重怎麼辦?將生產任務倒排到日,分保時、時保日、日保周﹔新設備怎麼調試、新流程怎麼推廣?勞動競賽、技術攻關,全面磨合優化15道工序。

2月16日,新興際華集團已做到日產4.5萬套醫用防護服,其產量佔到全國醫用防護服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國機集團所屬恆天嘉華公司作為從事無紡布生產的企業,以最快速度轉產醫用口罩,現已具備日產110萬隻口罩的產能。中國石化則發揮產業鏈優勢,與下游企業合作籌建11條醫用口罩生產線,到2月16日醫用口罩日產量已達62萬隻。多家央企還在加緊研制口罩機、壓條機等關鍵緊缺設備,近期將陸續量產。

“近兩周的時間內,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抓重點、抓緊急’,積極投入到重要醫療物資的保障工作中去。”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中央企業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生產都是從零起步。國資委於第一時間成立醫療物資專項工作組,相關企業聞令而動轉產擴產。急需醫療物資及時供給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贏得寶貴時間。

復工復產顯擔當

2月8日,世界在建第二大水電工程——三峽集團烏東德水電站工程傳來捷報,烏東德大壩主體工程2號、14號壩段等又一批壩段成功澆筑到頂。為確保2020年7月烏東德水電站首批機組安全准點發電,大壩工程在春節期間連續施工,節后全面復工。

復工復產是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保障。截至2月17日,中央企業所屬2萬余戶生產型子企業開工率超80%。石油石化、通信、電網電力、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超95%,有的已達100%。

按照部署,央企重拳出擊,大型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全面鋪開。“中央企業很多處在整個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主動復工復產,某種意義上來說可以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的復工復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表示。

自2月3日起,中國電子集團總部及所屬企業已逐步復工。其中彩虹集團所屬5家企業、中電熊貓所屬3家企業、深科技所屬3家企業、華大半導體所屬的上海積塔半導體、中國系統所屬的中電洲際春節期間連續生產,到崗員工共計10239人。

連日來,電力、能源、通信等領域央企舉措頻頻,為其他企業復工做好基礎保障,提供優質服務。3大電信運營商推出“雲服務”等服務新舉措,以滿足網上辦公、遠程會議需求﹔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實施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對確因流動資金緊張、繳費有困難的,疫情防控期間欠費不停電,助推企業復工復產﹔國家能源集團保持高位運行水平,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可靠穩定的能源供應。

“堅定必勝信心,頂住壓力、加倍努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國資國企發展改革監管黨建工作。”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強調,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以赴保持中央企業生產經營穩定運行,為做好“六穩”工作貢獻力量。(記者 周 雷)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