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守好守牢城市“生命線”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21日09:37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還在持續,從武漢“封城”,到全民防疫,從緊急動員保衛武漢,到湖北保衛戰、全國保衛戰,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兩個多月來,無數白衣戰士奮戰在抗疫前線,爭分奪秒、片刻不歇﹔數千萬能源人堅守在電力、油氣保供一線,恪盡職守、全無懈怠。他們的努力使得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戰“疫”也打開了“兩條線”同時作戰的全新局面——在“抗擊疫情前線”,控制疫情蔓延﹔在“經濟發展前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並為“抗擊疫情前線”提供充足“武器”和“彈藥”。“兩條線”互為支撐、缺一不可。

  春節假期已經結束,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讓企業有秩序地復工復產,是“經濟發展前線”的當務之急。煤炭、油氣、電力等能源物資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穩定器”,理應走在前列。

  事實上,春節假期剛過,一批批能源人與時間賽跑,陸續復工復產,加入到抗疫保產大軍中去,踐行了能源人的使命和擔當。他們在有力保障戰“疫”能源不斷供的同時,也對維護經濟大局穩定、保持社會穩健運行、保障全國各條產業鏈完整接續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強力支撐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2月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加強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維護,保障城市正常運行。維護好、保障好這一“生命線”,能源人責無旁貸。面對疫情,煤礦企業陸續恢復礦井生產,原煤產量持續回升,保障了數億居民的溫暖過冬,並為電力保供提供了厚實的原料支撐﹔石化企業開足馬力,優先生產抗疫用消毒液、防護服、口罩等產品及原材料,保質保價、及時供應,有效緩解了疫情防控一線物資緊缺的局面﹔加油站24小時不停業,燃氣企業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氣,為社會穩定有序運轉,夯實了動力基礎。

  秩序井然的背后,是能源企業臨危不懼、攻堅克難的大局意識和應變能力。

  在生產一線,能源企業靈活調整生產方式,關鍵性生產崗位優先復工﹔制定科學防治措施,定點區域消毒、加強人員管控,確保生產人員無后顧之憂﹔善於運用智能生產、智能運維、大數據、線上辦公平台等新技術,確保順利、安全、高效復工復產。

  疫情的沖擊必將是短期的,而當前抗疫工作進入到了關鍵階段,電力、油氣、供暖等工作掉鏈子的成本是不可承受的。已經順利復工的能源企業,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有序推動生產回到正軌,保障人民生產生活必需的能源物資,守好城市“生命線”﹔至於那些暫時未能復工的企業,也決不能有等靠思維,要做好“擦亮鋼槍”“子彈上膛”的准備工作,隨時整裝待發。

  疫情是一場大戰,也是一場大考,考驗企業的自身免疫力和修復力,也考驗企業靈活應變、運籌帷幄的能力。今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能源行業作為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行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上下同心,抓好抓實抗擊疫情、經濟發展“兩條線”,才能交出滿意答卷。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歷經大風大浪的中國人從不缺乏戰勝大災大難的韌性、勇氣與經驗。與全社會一道共赴戰場的能源人,一定能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扛起中堅力量的重任,打贏這場充滿挑戰的“戰疫”。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