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能源格局面臨重新洗牌

徐惠喜
2020年02月24日07:5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最近,美國打破數十年來對進口石油的持續依賴,搖身一變,成為石油淨出口國。一石激起千層浪,美國實現“能源獨立”,國際能源格局面臨重新洗牌。

美國能源信息署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11月份的最后一周,美國日均出口原油320萬桶,出口汽油、柴油、航空燃油和其他成品油580萬桶,相加為900萬桶,超過了同期美國進口原油和成品油880萬桶。出口量大於進口量,美國一舉摘掉戴了75年的石油進口國帽子,成為石油淨出口國。美國能源角色的轉變,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國際能源機構發布的最新報告認為,“美國在國際石油市場的影響力將越來越大”。

美國從石油淨進口國轉為淨出口國,這是一個重要轉折,是國際能源格局大調整的裡程碑式的事件。回首上世紀70年代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后,阿拉伯國家進行石油禁運,造成國際石油市場供應嚴重短缺,國際油價大幅飆升,石油危機重創美國等石油進口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此后,如何減少對國外油氣資源的依賴,成為美國歷屆政府的施政重點。美國多任總統都在苦苦探索“能源獨立”之道,但鮮有良策。

一場頁岩氣革命,使美國的油氣產業迎來了“新生”,從得克薩斯到阿巴拉契亞,美國各地的油氣鑽探如“雨后春筍”,油氣產量也隨之“芝麻開花節節高”。過去10年間,美國石油產出翻了一番多。美國能源部的數據顯示,今年美國原油日均產量比去年增加153萬桶,達到1088萬桶,有望刷新歷年紀錄。美國聯邦政府數據顯示,先前的最高紀錄發生在1970年,日均產量960萬桶。美國能源信息署署長卡普阿諾近日斷言,“2018年,美國是全球最大產油國”。

最大產油國、石油淨出口國、能源獨立,這些標簽貼到美國身上,其產生的“化學反應”是難以估量的。首先,美國在國際能源版圖上的地位凸顯。主導國際石油供應的主角,由歐佩克變為“歐佩克+”,即石油輸出國組織各成員國和俄羅斯等非歐佩克成員國,如今進一步演化為沙特、俄羅斯和美國。西方媒體形象地稱之為“駱駝+北極熊+禿鷹”組合,這3個國家的石油產量佔全球的40%。歐佩克在制定產量政策時,將不得不看“美國的臉色”行事。

其次,歐佩克地位不斷下滑,作用日漸式微,15個成員國的石油日產量當前約為3200萬桶,佔全球份額約三分之一。而高峰期間,歐佩克的市場份額曾佔全球半壁江山,如今市場佔有率縮水了兩成。加之,卡塔爾已宣布從明年1月份起“退群”,歐佩克的影響力面臨考驗。美國與歐佩克國家間的關系隨之將發生微妙變化。正如美國能源經濟戰略研究咨詢公司總裁林奇所言,“歐佩克今后在考慮減產的時候將不得不權衡美國因素”。

再次,美國對傳統的石油出口國,尤其是對歐佩克成員國的能源依賴驟減,美國今后在制定國內外政策時,對能源供應的考慮掣肘大大減少,自由發揮空間更大。同時,在國際油價震蕩下滑的背景下,美國石油產量創新高,兩相疊加,將顯著壓低美國的能源價格,給美國的制造業、交通運輸業和廣大消費者帶來多重利好。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經濟變化帶來的外溢效應,將對全球經濟產生深遠影響。

但也應當理性地指出,美國在11月末獲得“能源獨立”,或許是曇花一現。畢竟,就今年前11個月的總體情況而言,美國的石油進口還是遠遠大於出口,淨進口量平均約為每天310萬桶。要完全抹平這麼大的淨進口量,顯然尚待時日。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