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戰“疫”期間,用能無憂有保障

2020年02月24日08: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月23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就疫情期間如何保障生產、取暖、醫療等能源供應,國家發展改革委運行局二級巡視員唐社民、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煤炭司司長魯俊嶺、石油天然氣司副司長劉紅回答了記者提問。

重點地區用能保障:庫存充足 科學調度

據了解,臨時搭建的方艙醫院裡,柴油主要用來取暖,烘干衣物和消毒。其中,武漢僅黃陂中學一家方艙醫院一天就需要2000升柴油用於供暖供電。相關部門指出,武漢市至少還要建10多家方艙醫院。如何才能確保方艙醫院用能無憂?

“我們指導油氣企業一一對接做好方案,很好地保障了這些供油需求。”針對本報記者提出的這一問題,劉紅介紹,像大家關心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天然氣接入工作在醫院投入使用時即已順利完成,及時保証了兩家醫院的用氣需求。

“在疫情防控能源保障工作中,油氣行業企業,特別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骨干企業做了大量工作。”劉紅說,當前全國油氣生產形勢穩定、供應總體寬鬆、庫存非常充足,“根據我們監測的數據,2月份以來武漢市成品油庫存超過10萬噸,其中汽油和柴油均超過5萬噸。武漢市當前每天的成品油用量約570噸,庫存非常充足。”

據悉,為了避免加油站、加氣站大面積關停,國家能源局等有關部門積極指導武漢等疫情較嚴重地區加強對加油站、加氣站的科學合理安排,較好地保障了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

“當前,油氣企業除了保障油氣供應外,還加班加點生產用於制造醫衛用品的原料。像大家關心的,口罩的關鍵原料熔噴無紡布專用料的生產、消毒液和醫用氧氣的供應。”劉紅說,“我們將盡可能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更多貢獻。”

武漢等地用電保障:居民用戶暫時欠費不停電

疫情期間,居家防控的居民的生活用電如何保障,會不會出現因欠繳電費而無法用電的情況?

黃學農說:“我們加大對民生領域用電保障,備足搶修人員、車輛和物資,加大居民網上辦電、用電咨詢和故障報修服務力度,不因居民暫時的欠繳電費而停電。”

針對武漢的雷神山、火神山、金銀潭、黃岡大別山等重點醫院和武漢36家方艙醫院的用電問題,黃學農表示:“我們全面落實供電保電的‘一戶一案’措施,按照特事特辦原則,簡化手續,加快施工,確保不發生停電事件。2月份以來,湖北省每天投入保電車輛超過2000台,應急電源車60∼80台、發電機50∼150台,確保重要電力用戶的供電保障。”

作為產煤大省,山西、內蒙古、陝西產煤比重接近全國的70%,是“煤炭供應的基本盤”。電煤在整個供應中一直是我們保障的重點。“這些地區重點強化目標管理,可以確保復產保供的大頭落地。”魯俊嶺介紹,目前為止,山西、內蒙古、陝西三個重點產煤省已完成階段性目標。中央企業所屬煤礦的產能復產率也超過了95%。“2月22日,全國統調電廠煤炭庫存1.19億噸,處於歷史同期的較高水平。”

唐社民說,前一段時間出現雨雪冰凍天氣以后,國家發展改革委立即指導電網企業啟動保電應急響應,特別是對醫院等重點用戶予以重點保障。目前,湖北存煤493萬噸,統調電廠平均存煤可用天數54天﹔成品油庫存51.3萬噸,其中武漢市成品油庫存10.5萬噸,武漢周邊儲罐的儲氣也是充足的,可以很好滿足武漢市和整個湖北省用能需求。(記者 張亞雄)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