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保工期! 中企海外項目全力穩運行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2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0日,胡努特魯燃煤電廠項目舉行防疫期間安全施工會。
  國家電投供圖

  國家能源集團國華電力印尼爪哇電廠檢修人員檢查輸煤系統設備運行情況。 國華電力供圖

  中哈員工攜手在風雪中戰斗,春節期間扎納塔斯風電施工穩步推進未受影響。國家電投供圖

  “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最后一套座環、基礎環成功吊裝。三峽集團供圖

  中國企業既連著全球供應鏈、產業鏈,也是大量海外工程的承建者。僅2019年,中企承包的1億美元以上海外項目就有506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這些項目是否能正常運行?接著干、加油干!記者了解到,目前各相關中國企業正全力復工復產,穩定全球產業鏈、暢通國際供應鏈、保障項目工程順利實施。

  春節期間連續施工

  ——不少中方員工放棄回國休假,企業合理調配當地資源,項目持續推進

  跟國內情況不同,歷年來許多中企的海外項目在春節期間不停工,甚至是抓緊快干的好時候。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項目提前做好預案,為正常施工留足空間。

  “疫情發生后,我們動員各參建單位員工發揚國家電投上海電力‘三千精神’,千言萬語、千辛萬苦、千方百計開展工作,充分發揮目前留守項目現場約120名管理人員的作用,所有管理人員取消了周六周日休息,原計劃春節后回國休假的計劃全部取消,視疫情發展再行安排。”胡努特魯電廠副廠長李曉峰說。

  國家電投上海電力下屬的胡努特魯燃煤電廠項目,是中國“一帶一路”和土耳其中間走廊倡議下的重點項目,也是迄今為止中資企業在土耳其最大的直接投資項目,實現了中國資金、技術和設備抱團出海。目前,電廠項目正常開展施工。

  在哈薩克斯坦,中國電力札納塔斯風電項目公司第一時間組成防疫小組制訂防控預案,同時與使領館充分對接,在嚴格按照各項要求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項目建設也絲毫沒有鬆懈。

  札納塔斯項目現場130余名工人中有近五成是當地員工,在尊重哈薩克斯坦當地習俗的前提下,考慮項目工期及建設需要,整個春節假期均未停工。放立鐵塔、架線、接線、調試、裝修……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著。札納塔斯項目全體員工在風雪中“戰斗”,為力爭項目早日並網發電而努力。

  在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工程建設也在有序推進。春節期間,896名中方建設者和4370名巴方建設者堅守在項目一線,力保今年防洪度汛、下閘蓄水目標實現。

  卡洛特水電站是“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是三峽集團和中國水電行業第一個被寫入中巴兩國政府聯合聲明的項目。電站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約32億千瓦時的清潔電能,將為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靠的能源支持。

  能源、交通、電力、水利……在遍布海外的各類項目上,工程建設者們鼎力合作、堅守一線,為特殊時期的平穩運行保駕護航。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說,中央企業在海外的項目大量雇佣當地員工和國際員工,他們積極借助當地和第三方力量,確保中央企業在境外不同國家的項目合理調配資源、有序推進。

  海外抗疫落細落實

  ——確保不把疫情帶出國門, 確保境外人員安全

  面對疫情,中國企業海外項目紛紛採取行動,將防疫工作落實到一線員工。同時,對企業赴境外人員嚴格把關。

  國家能源集團國華電力公司第一時間部署海外抗疫工作。早在1月20日,公司在印尼的爪哇項目就召開疫情防控緊急會議,迅速布置各項防控工作,其他駐印尼單位也先后開展行動。

  全面開啟防控模式。統一對辦公區域、控制室及宿舍、食堂、活動中心等人員聚集場所全面消毒,定期通風,保持空氣清潔﹔調整食堂食品供應﹔嚴控需要人員聚集的會議安排,會議盡量採用遠程形式或電話會議形式……從生活到辦公,均嚴格遵照防疫要求。

  防疫落實到員工。公司將預防知識傳達到每一位職工,同時採購防護、消毒、隔離等相應物資器材,保証防護口罩數量充足,儲備一定數量的防護服、醫用手套、護目鏡等必備器具。目前個人防護物資已發放到每一名員工。

  嚴格把關人員管控。為確保萬無一失,駐印尼各單位控制人員往返,在國內疫情正式解除前,國內人員暫緩返回印尼,同時不再安排人員回國休假和出差。對必須返回現場的人員,要求在雅加達隔離點單獨隔離觀察2周,無相關感染症狀后方可返回項目現場。同時,廠內嚴格實施封閉化管理,查驗進出人員信息及身體狀況,確保廠區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海外項目現場人員並不多,疫情防控更增添了壓力,但安全責任始終放在首位。

  針對海外員工疫情防控工作,國務院國資委1月30日向中央企業印發緊急通知。當前,中央企業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中央企業集團公司統籌安排赴境外人員的數量,事先征得駐在國使領館同意。由於央企海外項目多,以往赴境外人員都由子公司、分公司自行安排。對赴境外人員進行嚴格健康把關,包括家庭成員的健康調查,確保不把疫情帶出國門。要採取更為嚴格的隔離措施。加強對已派出人員的健康監控,對境外人員每天的活動軌跡、身體狀況進行確認,確保發現苗頭及時處置,確保境外人員安全。

  海外項目頻頻報喜

  ——視頻調度生產、一人多職補缺、培訓當地員工,生產能力逐步恢復

  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產。近期,海外項目頻頻傳來好消息。

  在巴西,聖西芒電站整體運行平穩,截至2月12日,本年度已經累計完成發電量9.930億千瓦時。

  聖西芒電站是國家電投海外公司2017年通過巴西政府特許經營權拍賣取得30年特許經營權的大型水電站。疫情發生后,聖西芒電站緊急建立和啟動疫情應急方案,協調和支持已在駐地的中方生產人員和當地團隊,確保全球資產安全和各項生產工作的正常運營管理。

  1月22日至2月11日,國家電投上海電力所屬日本公司在大阪、三田、筑波的3個光伏發電項目共計發電量為278.68萬千瓦時,其中大阪項目發電量較去年同期上漲35.92%。

  “以穩定項目生產來支持國內抗擊疫情,這是我們遠在海外的人可以做的。”國家電投上海電力日本公司董事長章健說。

  在全球各地,為保障項目穩健運行,中國企業正各顯身手。

  在安哥拉卡約新港項目,中國交建的對策是:設置專人對接安哥拉衛生部、民航局等部門,充分啟用網絡辦公等手段。面對中方人員暫緩返安的情況,在安中方員工一人多職、互相補缺,同時緊急招聘、集訓安籍員工進行補充,為項目即將進入快速施工期做好人機料、工藝方案、施工計劃、后勤保障等准備。

  中國冶金地質總局在泰國設立了黑旋風(泰國)公司。在適當延長假期的情況下,冶金地質總局通過視頻方式對生產過程進行遠程指揮調度。與此同時,聯系非疫區的中方管理人員迅速趕往泰國公司開展生產經營工作。目前,生產能力正逐步恢復。

  中國建材集團所屬中材國際、中國建材工程、中材節能等企業科學規劃、合理安排,新簽3項海外水泥、石膏板、房屋等工程合同,新簽2項海外設備供貨合同﹔全力保障110多項海外水泥、玻璃、光伏、節能等工程的建設進度,其中多個項目成功點火或產品下線。

  “我們相信隻要措施到位,中央企業一定能夠克服困難,推動海外項目的順利實施。”彭華崗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