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統籌疫情防控和能源生產供應

國家能源局精准答好疫情之下能源保障發展考題

2020年02月26日09:33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越是艱難困苦時,薪火相傳的能源精神,愈發激勵著全國能源戰線無畏艱辛、共克時艱的昂揚斗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膠著對壘”。但全國能源戰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決心更大、火力更足。

“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凝聚力量、振奮人心,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指明了方向。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

國家能源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各項決策部署,將初心使命化為團結帶領全國能源系統堅決戰勝疫情的責任與擔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組織能源復工復產,以戰時狀態全力以赴保障全國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全局上下挺身而出、經受考驗,出統籌兼顧之謀、展組織實施之能,扎實開展每日調度分析,積極做好產運需銜接,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科學防疫、精准施策,以實際行動守護能源“生命線”,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靠前指揮 分類指導

精准保障防控用能民生用能

如果數字會說話,這些數字足以鼓舞人心——

春節以來,國家能源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八次召開會議,快速應對、周密部署,最大限度緩解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穩定市場預期﹔至2月24日,全國生產煤礦產能復產率77.7%,日產量839萬噸,煤炭產量快速回升﹔聚焦疫情防控主戰場,石油石化企業統籌供應渠道,搶調油氣資源,上萬名職工為湖北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全國電力系統運行平穩,國家電網公司在鄂累計建成163個重點項目配套供電工程,發電企業每天近2萬職工奮戰在一線……

不斷油、不斷氣、不限電、不限熱、不停機、不漲價!能源行業發揮調動各方資源力量謀大勢、干大事的制度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勠力同心、使命必達,確保能源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

聞令而動,迅速部署!國家能源局多次召開應對疫情黨組會議、電視電話會議,跟蹤疫情防控形勢進展,完善能源保供思路步驟,動員部署能源系統全力以赴落實到位。

從成立工作專班,協調調度全國能源保供工作,到建立能源保障、能源企業復工復產、重大問題協調三項機制,閉環研判能源全領域供需情況,能源供應底數摸清、問題明了。從煤、電、油氣逐一細化保供措施,到合理統籌多種能源聯調聯動,能源保障分類施策、責任壓實。

重點保障防控用能、民生用能,18家派出機構有力有序落實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各項工作,因地制宜、積極行動,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

華中能源監管局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的工作,按照國家能源局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有關安排和要求,扎實做好能源保障工作,並與聯系點社區建立聯系,進行工作對接、認領防控任務,確保聯防聯控措施落實落地。

西北能源監管局部署轄區供電企業加快推進新增疫情防控機構場所的供電設施建設,一切手續從快、從簡辦理,同時按照當地政府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強化設備運行維護管理。

貴州能源監管辦要求各能源企業著力保障疫情診治定點醫療結構、疫情使用重點物資生產企業等重點用戶的能源供應,確保不發生短供斷供情況。

山西能源監管辦建立疫情防控重點用戶保電台賬,電力企業強化運行維護,突出保障重點,嚴格值班值守,做好應急准備等要求,確保疫情防控重要用戶供電。

甘肅能源監管辦要求省內能源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全力保障電力系統穩定運行和電力、熱力可靠供應,供電企業暢通涉及防疫用電的“綠色通道”。

……

重點突出的保供機制,細化落實的監督舉措,為疫情之下能源供應及時、充足、安全、穩定強化了制度保障,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撐。

完善機制 激活動能

力促復工復產全面有序推進

疫情只是暫時的困難,能源行業助推經濟發展仍是不可鬆懈的責任。

推動有序復工復產,是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部署。煤礦復工復產是應對疫情能源供應保障的重中之重。

國家能源局切實加大煤炭復工復產支持力度,努力確保先進產能釋放,鼓勵企業採取靈活方式組織生產,積極協調職工返礦,加強產需精准對接,保障煤炭穩定供應。

國家能源局各派出機構履職盡責,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切實把牢煤炭作為能源保障“壓艙石”的重要作用。

華北能源監管局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疫情防控中部分電廠電煤庫存偏低與運力受限問題,將問題突出的蒙西地區作為重點,細化統計電廠存煤情況,督促發電企業及早應對、及時報告。

河南能源監管辦密切關注省內能源行業運行情況,協調解決當前電煤採購、運輸等存在的突出問題,保障能源行業穩定運行。

江蘇能源監管辦加強煤電油氣供需監測預警,針對電煤儲運、電網調峰、成品油運輸等方面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結合職責積極協調解決。

當前,全國煤礦復工復產取得明顯成效,疫情對煤炭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基本消除,復產率已達到往年同期水平,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能源保障基礎。

電力是復工復產的奠基石,在確保基礎保障不間斷的同時,更一以貫之地肩負著政治責任、社會責任、經濟責任,疫情之下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東北能源監管局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密集出台的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價格和實施支持性兩部制電價政策,督促電網企業在科學防控前提下,完成企業復工復產相關政策落地。電網企業結合實際制定措施,對疫情期間用電企業在申請減容、暫停、減容恢復及電費收取等方面給予相關支持。

南方能源監管局疫情期間加強與轄區供電企業溝通,有序推進用戶“獲得電力”優質服務、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工作開展。南方電網公司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供電服務保障6項舉措,以實際行動體現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宗旨。

雲南能源監管辦督促各級供電企業積極引導客戶網上辦電,保持24小時不間斷服務。目前雲南電網公司在雲南16個地州所轄服務區域內開通了“局長熱線”和24小時客戶經理快速上門服務機制,就近、就快、就熟解決群眾用電問題。

……

能源企業復工復產形勢穩步向好,全國能源供需形勢總體平穩——身處疫情風雨之中,我們更能體會“穩”字背后的意義與擔當﹔

總投資79.6億元的國家電網山西垣曲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正式開工建設﹔三峽集團總裝機規模392萬千瓦的25個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中段正式復工﹔烏東德、白鶴灘水電站工程建設安全有序推進﹔南方電網西電東送重點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等一批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全面復工——眺望花開疫散之時,我們更能感受到“進”字背后的巨大潛力與強大動能。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丹心寸意,皆為有情。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國能源戰線已集聚起共戰疫情的更大合力,精准答好能源保障發展考題,為我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貢獻能源力量!(王怡 )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