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煤電裝機過剩緩解 2023年亮紅燈地區降至三個 

2020年02月27日08: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月26日,國家能源局連續第五年制定發布基於三年后規劃目標的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結果顯示,2023年,列入測算的國內29個省份中有山西、甘肅、寧夏三個省區的煤電裝機充裕度預警指標亮起紅燈,與2022相比減少了60%以上,意味著煤電裝機過剩局面有所緩解。

為了防止高歌猛進的煤電步鋼鐵與煤炭產能過剩后塵,能源主管部門自2016年開始推出一系列限制措施,預警煤電增長泡沫的“紅綠燈”機制是其中之一。由於煤電項目從納入國家電力發展規劃到建成投產需三至四年時間,存在一定投產慣性,因此該機制的預警目標為發布年后第三年。

根據《國家能源局關於發布2023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的通知》,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的指標體系分為煤電裝機充裕度預警指標、資源約束指標、煤電建設經濟性預警指標。

其中,煤電裝機充裕度預警指標是約束性指標,體現了當地煤電裝機、電力供應的冗余情況。

資源約束指標也是約束性指標,是基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水資源、煤炭消費總量以及其他相關資源的約束情況,分為紅色、綠色兩個等級。

煤電建設經濟性預警指標是建議性指標,體現了建設省內自用煤電項目的經濟性,為規劃建設煤電項目提供決策參考。(記者 王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