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23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發布 山西甘肅寧夏裝機充裕度為紅燈

2020年02月27日09:1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杜燕飛) 國家能源局26日發布《關於發布2023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根據《通知》,2023年,列入測算的33個省(市、自治區)中,山西、甘肅、寧夏3省區煤電裝機充裕度預警指標為紅燈。

《通知》指出,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的指標體系分為煤電裝機充裕度預警指標、資源約束指標、煤電建設經濟性預警指標。

其中,煤電裝機充裕度預警指標是約束性指標,體現了當地煤電裝機、電力供應的冗余情況﹔資源約束指標是約束性指標,反映了在當地規劃建設煤電項目的可行性﹔煤電建設經濟性預警指標是建議性指標,體現了建設省內自用煤電項目的經濟性,為規劃建設煤電項目提供決策參考。

《通知》明確,煤電裝機充裕度預警指標基於2023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電力系統備用率,分為紅色、橙色、綠色三個等級。煤電裝機明顯冗余、系統備用率過高的為紅色預警﹔煤電裝機較為充裕、系統備用率偏高的為橙色預警﹔電力供需基本平衡或有缺口的、系統備用率適當或者偏低的為綠色。

資源約束指標基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水資源、煤炭消費總量以及其他相關資源的約束情況,分為紅色、綠色兩個等級。對於《關於印發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確定的重點區域,資源約束指標為紅色預警﹔其余為綠色。

煤電建設經濟性預警指標基於2023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投運省內自用煤電項目的預期投資回報率,分為紅色、橙色、綠色三個等級。投資回報率低於當期中長期國債利率的為紅色預警﹔投資回報率在當期中長期國債利率至一般項目收益率(電力項目通常為8%)之間的為橙色預警﹔投資回報率高於一般項目收益率的為綠色。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