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出台八項措施 統籌推進企業安全防范和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7日10:2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杜燕飛)2月26日,應急管理部制定出台統籌推進企業安全防范和復工復產八項措施,要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主動服務大局、保障大局,強化安全風險研判,創新安全監管方式,牢牢守住安全底線,指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支持各類企業復工復產。

一是到期証件自動順延。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証、安全評價檢測檢驗機構資質証書和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安全証書到期的,有效期自動順延至疫情防控結束。

二是行政審批網上辦理。對新建、改擴建、轉產項目等需要辦理安全生產“三同時”手續的,優化報批審核流程,實施網上快速辦理,疫情防控結束后再進行現場核驗。

三是簡化復工復產程序。對安全管理較好、2019年以來沒有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企業,在落實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自行復工復產,企業主要負責人作出安全承諾,不再層層報備、現場驗收蓋章﹔對自查自報自改安全風險隱患的,重點實行線上跟蹤指導服務。

四是主動為企業減負。完善安全隱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統,以自動分析報告替代人工統計填表﹔實行安全檢查上下級備案、結果互認,避免重復檢查。

五是推行安全生產承諾制。堅持分區分類指導,對安全基礎較好、安全風險較小的企業推行承諾制,疫情防控期間不再進行現場檢查﹔對發生事故和不放心的,精准檢查、指導幫扶,規范文明執法,嚴防簡單化、一刀切。

六是開展專家安全指導定制服務。對重點難點問題、重大風險隱患組織專家開展點對點網上會診、上門服務,幫助企業有效防控安全風險。

七是加強線上安全教育培訓。組織專家和專業監管人員對企業重點崗位人員、新錄用人員進行免費線上安全培訓,重點講解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八是落實安責險惠企措施。應急管理部會同財政、銀保監機構為已投保和續保企業延長保險期限、緩交保費,減免新投保企業保費,將保險公司安全預防費用優先用於參保企業疫情防控工作。

應急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各類復工復產企業要嚴守安全底線和紅線,認真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對安全管理和主體責任落實較好的企業,要創新安全監管方式,主動指導幫扶、積極提供服務﹔對安全管理鬆弛、隱患突出、基礎較差的企業,要嚴格把關,加強日常監管和執法檢查,推動風險隱患排查整改﹔發生事故的要嚴肅查處和追責。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