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峽山煤構建產業鏈上保電“最佳拍檔”

2020年03月02日09: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一輛運煤專列,攜帶著“特殊使命”從山西出發,馳騁近1000公裡,於2月14日下午,緩緩駛入三峽集團湖北能源鄂州發電公司的翻車機室內。“愛心煤炭終於到了,真是雪中送炭!”早已在站台上等候接卸的湖北能源集團鄂州發電公司燃運部員工陳磊很是激動。

2月10日,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下稱“山煤集團”)向身在武漢的三峽集團湖北能源,捐贈價值100萬元的煤炭。這是兩大企業攜手打通電力供應上下游產業鏈阻滯環節,協同復工復產,齊心戰勝疫情的真實寫照。

煤炭,是火力發電企業必不可少的生產物資,若煤炭出現斷供,機組隻能被迫停機,將嚴重影響區域的供電供熱穩定。

作為物資生產的源頭,山煤集團切實履行國有企業社會責任,克服困難,積極復工復產,在煤源供應、運力組織上集中力量優先保証受疫情影響地區和三峽集團湖北能源的煤炭供應。“為了這次捐贈,山煤集團還專門向其他保供區域單位,解釋了湖北區域的困難。”曾參與過捐贈對接工作的三峽集團湖北能源省煤投公司營銷三部經理鄭旭光稱。

原料供得上,還要出得去。三峽集團協助山煤集團,打通人流、物流堵點,突破貨運物流限制,順利讓列車發運。

“鐵路運煤面臨的主要困難出現在裝車點,隻要能向鐵路局申請到車,就會比較暢通,”鄭旭光說,“因為疫情管控,我們的人員無法到裝車點協助,但還是盡最大努力,與裝車站台溝通,幫助山煤集團克服了站台人手不足、疫情安全檢驗等困難。”

“萬眾一心,就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在給山煤集團發去的感謝信中,三峽集團湖北能源黨委書記、董事長田澤新如是說。

在這場愛心捐贈中,電力供應上下游產業鏈協同作戰,解決了燃“煤”之急。未來,兩大企業還將繼續心手相牽。據了解,在疫情期間,山煤集團仍會按照簽訂的50萬噸年度合同,履行煤炭供應職責,全力保障三峽集團湖北能源煤炭儲量。

湖北能源也將繼續發揮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平台作用,始終保持生產運行平穩態勢,確保疫情期間湖北省電力、天然氣、煤炭和熱力等能源的安全穩定供應。(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