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央企業,在復工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2020年03月02日09:21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場抗疫阻擊戰,也是一場經濟保衛戰。中央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類分批、安全有序復工復產,迅速回到正常生產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全力以赴保持生產經營平穩運行,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發揮主力軍作用,全力保障一線物資供應

為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資設備的有效供應,近日很多中央企業把意義重大的“首次”貢獻給防疫物資復工復產,全力支援一線需要。

國機集團下屬恆天重工設計制造的中央企業首台醫用防護服壓條機日前通過鑒定和驗收,每台能實現日產100~150件醫用防護服﹔新興重工生產的首台疫情防控綜合保障方艙投入使用,為疫情防控戰士建造溫暖“避風港”﹔兵器工業集團首次研制生產出4台負壓式救護車,交付包頭市120急救中心﹔中國船舶中船綠洲聯合研制的首個移動式醫療垃圾處理方艙日前在武漢點火成功﹔兵器裝備集團旗下長安汽車宣布,將在CS75 Plus車上搭載軍工級AI智能熱成像測溫系統,實現遠程及流動測溫的功能……

疫情發生以來,中央企業主動投身抗擊疫情第一線,充分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擊戰。

上萬名石油石化職工為湖北用戶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國家電網所屬發電企業每天近兩萬名職工奮戰在湖北抗疫第一線﹔電信企業投入應急車輛14437輛次確保湖北地區網絡暢通﹔航空企業執行飛往湖北任務運送醫療物資875噸,運送醫護人員17840人﹔國投生物日夜兼程,第一時間將緊缺醫用酒精運抵武漢……“石油石化、電力、電信、糧油、航空運輸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中央企業,全力保障基礎產品服務供應,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生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

2月25日,新興際華集團醫用防護服日產能達到10.3萬套,相比2月4日正式投產時的日產3400套,提升30倍。近7天內的153個小時,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旗下湖南雲箭集團有限公司轉產生產3D打印護目鏡,日產量已經從最初的600副提升到2000副。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被稱為“護醫三寶”,截至目前,這些物資供應依然處於緊平衡狀態。中央企業克服困難,想盡辦法,加快轉產擴產、多產快產,以戰時狀態全力推進醫療物資生產。

有序復工復產,為經濟發展提供支撐

從國內到海外,從溫暖南國到雪域高原,一個個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陸續復工落地,為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2月25日凌晨0時30分,國家電投中國電力中電新能源東莞立沙島項目第一套機組,順利通過“72+24”小時滿負荷試運行,正式進入商業運營!這是疫情之下,國家電投2020年投產的第一個項目。

在保証人員健康、防護到位的前提下,中央企業按照分區、分行業、分類別、分項目原則,堅持時段化、差異化、精准化要求,有力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全力以赴保持生產經營穩定運行。截至2月24日,央企所屬4.8萬戶子企業復工率達89.5%。

2月24日,中車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動車組車間,“復興號”生產線又響起了往日的機器轟鳴聲,同時啟動的還有城軌車輛生產和多個海外項目。

25日,中遠海運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郵輪碼頭擴建項目正式開工。2023年建成后,將為希臘深度開發旅游資源做好基礎建設,提升比港地中海郵輪母港地位。

26日,中國鐵建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92名員工返藏復工,經過隔離、消殺等防疫監控環節后,他們將立即投入藏區國家重點建設項目。

央企的快速行動在保就業上也功不可沒。日前,三峽集團在京通過視頻會形式發出開工動員令,宣布在廣東、江蘇等地開工建設總裝機規模392萬千瓦、總投資580億元的25個新能源項目,建設期預計提供各類就業崗位約1.7萬個。

國資委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夏慶豐表示,國資委將密切關注中央企業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進展,按照既定的用人招聘安排,會同業務主管部門積極開展后續工作,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助力實現穩就業。

疫情沒有改變企業的目標,也沒有改變改革的步伐。任洪斌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堅決貫徹落實此前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咬定目標不放鬆,確保任務不變、壓力不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帶動產業鏈復工,切實服務“六穩”大局

從陝北—湖北特高壓直流等重點工程開工,到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等1400余項輸變電工程復工,國家電網近日開工復工項目的總規模近千億元,有力帶動了相關電力設備制造企業復工復產。

據悉,為特高壓工程供應換流變、換流閥、隔離開關等主設備的15家骨干設備制造企業及重點實驗室均已復產﹔為特高壓工程提供線路材料的91家企業中,86家已復產。

“中央企業很多處在整個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主動復工復產,可以帶動產業鏈上下配套產業更好地復工復產。”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指出。

中央企業在保証本企業平穩運行的同時,發揮自身在項目建設、原料供應、產能調配、資源配置等方面優勢,全力穩定產業鏈、暢通供應鏈,帶動上下游企業頂住沖擊、有序復工。

中國電子深科技作為全球存儲器行業的重要供應商,最大限度實現產品線不斷檔,確保國際供應鏈穩定。中國石化在社交媒體發出“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共同出力抗擊疫情”號召,短短數天時間對接完成11條口罩生產線,有效助力上下游企業復工。中化集團利用肥易通平台疏導農資供應鏈,為農戶提供化肥3萬余噸﹔黨員帶頭組建專家團隊,為種植戶提供在線技術指導和農產品營銷服務,與上下游合作伙伴一道抗疫情、戰春耕。

在基礎供應的保障方面,國家電網出台八項舉措,減免電費約489億元,支持大工業和一般工商業企業。華潤燃氣研究出台六項支持措施,惠及工商業用戶超過23.6萬戶﹔南方電網落實階段性降低用電成本政策,2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將為一般工商業和大工業企業減免電費106億元。

“疫情對所有企業都造成了生產經營方面的困難,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攜起手來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彭華崗表示,將指導央企最大限度地幫助中小企業減少損失,共同探討應對措施,謀劃長遠合作,努力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作出應有貢獻。(光明日報記者 溫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