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種麥子的跨界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

中國石化轉產擴產打通口罩產業鏈 

2020年03月04日10: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作為抗擊疫情最重要的防護用品,口罩的生產和供應牽動眾人心。由於需求量暴增、口罩主要生產原料熔噴無紡布(下稱“熔噴布”)緊缺等原因,口罩供不應求。

“為了口罩,中國石化也是拼了!”這是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接受記者專訪時說的第一句話。據介紹,從中國石化原料到口罩成品,簡單說主要有四個環節:一是聚丙烯原料,二是熔噴料,三是熔噴布,四是口罩生產。這相當於從“麥子”到“面粉”再到“面皮”,最后生產“花卷”。在這一鏈條中,中國石化在最上游是種“麥子”的,當然也產少量“面粉”,但卻不生產“面皮”和“花卷”。

作為國內最大的醫衛原料供應商,中國石化在口罩產業鏈中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產者,為了保障中游熔噴布價格穩定和下游口罩產品質量和供應,他們決定打通產業鏈,全面介入熔噴料、熔噴布和口罩生產。“這相當於種麥子的開始自己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了。”

原料在降價 熔噴布卻大漲

當前,疫情防控阻擊戰雖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拐點尚未到來﹔企業復工復產又迫在眉睫。作為最重要的疫情防護用品,口罩的市場需求量持續增長。此前有報道稱,有著口罩“心臟”之稱的熔噴布在近一個月時間漲價15倍以上。

據了解,2月6日中國石化微博曾發出這樣一個英雄帖:“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一時間引發廣泛關注。而今面對熔噴布價格的上漲,有人開始質疑:中國石化宣布原材料不漲價,為什麼熔噴布卻漲價了?中國石化的熔噴布到哪裡去了?

呂大鵬介紹,中國石化原先並不直接生產熔噴布。公司前期以自產的熔噴料委托產業鏈合作企業來料加工的方式,儲備了一批熔噴布。此外,通過組織中國石化一參股企業從復合布轉產、增產熔噴布,掌握了一批熔噴布現貨資源。

“中國石化的業務部門預見到市場對口罩的需求迫在眉睫,如果以常規方式尋找下游企業,流程長、周期長,我們就想到了利用新媒體這種非常規方式,把這批原料第一時間送到有需要的口罩生產廠家,快速釋放口罩產能,以解口罩市場燃眉之急。”呂大鵬解釋說,作為國內最大醫衛原料供應商,中國石化主要生產熔噴布的上游原料聚丙烯,2019年醫用聚丙烯原料產量超過100萬噸。

“我們始終信守承諾。”呂大鵬告訴記者,一方面堅決保障原材料聚丙烯和熔噴料的供應,2月份共生產聚丙烯原料9.8萬噸,比1月份增產3.3萬噸,環比增長50.8%,完全能夠滿足市場需求﹔二是不僅沒有漲價,且2月醫用聚丙烯價格比1月份降低約10%。

央企履責 為口罩“拼了”

分析熔噴布價格大漲的原因,呂大鵬認為,主要是熔噴布產能和口罩產能階段性不匹配。疫情突發,口罩需求大增。而我國的熔噴布產能本來就不大,新增產能周期長、投資大,趕不上下游口罩機生產線的增加,一時間成為產業鏈條的“瓶頸”。

關鍵時刻,作為以履行社會責任為己任的中央企業,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走上了一條“跨界”支援之路。

呂大鵬介紹說,中國石化黨組在內部多次明確:口罩能多快生產就多快生產,能生產多少就生產多少﹔哪個環節薄弱我們就加強哪個環節,哪種資源不足我們就生產哪種資源。

就在不久前的2月24日,中國石化黨組做出一個決定,投資2億元,快馬加鞭建設10條熔噴布生產線。其中燕山石化啟動建設2條,設計熔噴布產能6噸/天﹔儀征化纖公司啟動建設8條,設計熔噴布產能12噸/天。10條生產線全部投產后,可日產1800萬片醫用平面口罩,或日產360萬片N95口罩。

在燕山石化熔噴布項目建設中,中國石化和國機集團協作,打破常規,爭分奪秒,24小時連軸運轉,快速匯集資源,集成所需設備,按常規需6個月完成的項目,壓縮至16天左右完成。燕山石化的熔噴布生產線最快將於3月8日建成。這一建設速度創造了熔噴布項目建設的全球紀錄,體現了央企責任和擔當。

“為加大口罩市場供應,我們還決定打通產業鏈,直接介入下游口罩生產環節。”呂大鵬說,中國石化按照產業鏈協作的方式和口罩機採購兩條線,全力推動口罩增能上產。目前,產業鏈協作方式產量已達到日產107萬片﹔另一方面,緊急訂購口罩機,增加口罩產能。目前,中國石化對接的11台口罩機已經全部完成安裝調試,部分生產線已開始試生產。預計在3月10日前,將全面達成北京地區增加口罩百萬產能的目標。

“賣油郎”賣口罩 市場供應有保障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這種“種麥子的開始生產面皮做花卷”的履責企業不隻中國石化一家,還包括中石油集團、國機集團等多家央企。比如中石油,同樣作為聚丙烯原料的主要供應商,也開始全力進入下游市場,下屬4家企業已建成6條醫用口罩生產線,進入3月將再建21條生產線,全部投產后,中石油日產口罩可達150萬片。

“隨著中國石化、中石油等上游企業發力介入中下游企業,不僅將有效平抑熔噴布的價格,而且將對口罩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呂大鵬預測說,隨著中下游新增產能的釋放,預計3月中旬,國內熔噴布市場供應緊張局面將逐步緩解﹔到3月下旬,市場上口罩有效供給將有更大幅度增加。

據介紹,中國石化此前通過產業鏈協作和自上口罩機等方式生產的口罩,絕大部分由口罩生產廠交由當地政府統一調配使用,並不對外銷售。“下一步,為了方便民眾能及時買到口罩,我們將在地方政府的統一部署下,爭取在一些加油站通過易捷便利店直接供應口罩。”呂大鵬透露說,“目前在一些地方已開始試點。” (記者 李新民)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