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石化行業復工復產率穩步提升

去年行業營業收入達12.27萬億元

2020年03月0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4日電  (記者韓鑫)3月3日,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發布的2019年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經濟運行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石油和化工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營業收入達12.27萬億元,同比增長1.3%。

  “總體看,過去一年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石化全行業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傅向升說,從2019年的數據表現來看,行業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經濟增長結構不斷優化,增長動力進一步增強,增長質量繼續提高。

  “1.3%的增速來之不易。”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信息與市場部主任祝昉指出,去年石化全行業營業成本增加3.1%,同時主要石化產品市場價格呈現下跌趨勢,在這樣的情況下,石化行業一方面通過技術和管理創新實現產品差異化,另一方面通過智能化改造降低生產成本,從而贏得營收增長空間。

  受疫情影響,不少人關心,石化行業目前復工復產情況如何?

  “總體來看,當前石化行業復工復產率正在穩步提升。”傅向升說,廣大石化企業在做好防疫、確保疫情不擴散的前提下,投入到開足馬力保春耕、保市場的行動中。截至目前,石油石化行業的復工率超過了95%。

  3月3日,中國石化聯合會對電石、純鹼、涂料等15個行業協會共701家企業進行抽樣調研。調研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石化行業正常復工企業達526家,已復工企業平均產能利用率為75.4%。

  “總體上看,疫情過后,下游消費將出現明顯反彈。”祝昉分析,根據宏觀經濟運行趨勢,2020年石油和化工行業經濟運行將呈現前低后高、企穩回升態勢。初步預計,全年全行業營業收入將同比增長5%左右,全年利潤總額將同比增長約8%。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13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