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2019年處罰違法違規案件165起 罰沒金額1214萬元

2020年03月07日10:2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 杜燕飛)國家能源局6日召開一季度網上新聞發布會。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共處罰違法違規案件165起,罰沒金額1214萬元,有力保障了能源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有效維護了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從嚴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著力維護能源市場良好秩序

依法合規辦案,嚴肅調查處理典型性案件,保持了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2019年共處罰違法違規案件165起,罰沒金額1214萬元。

一是依法查處供電企業“三指定”行為。嚴肅調查處理供電企業指定用戶受電工程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和設備材料供應單位的行為,對廣西某供電企業、湖南某供電企業等5家企業進行了行政處罰,罰款金額合計350萬元,有力打擊了“三指定”行為,保障了電力用戶合法權益,促進了用戶受電工程市場健康發展。

二是嚴肅處理電力企業無証並網和非法供電行為。針對部分發電企業未按規定取得電力業務許可証、部分電網企業未嚴格核驗把關等情況,依法對黑龍江某熱電有限公司等28家發電企業非法從事發電業務行為給予行政處罰,對安徽某供電企業等7家電網企業未遵守並網規章、規則行為給予行政處罰﹔對四川某水電開發公司等2家企業非法向用戶供電的行為進行了查處,有效維護了電力業務准入制度的嚴肅性。

三是嚴厲打擊施工企業違規經營電力業務行為。對電力施工許可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重點整治,全年查處安徽黃山某建筑安裝有限公司等企業未取得承裝(修、試)電力設施許可証非法從事電力業務案件50起,查處深圳某輸變電工程有限公司等企業以欺騙等手段取得許可証案件18起,查處湖南某電力建設有限公司等企業出租、出借許可証案件4起,有力保障了電力施工市場的公平公正和競爭有序。

另外,國家能源局還對調查發現的妨礙能源監管機構履行職責的行為,堅決予以處理。比如,對廣東某電力發展有限公司、山東某太陽能發電公司提供虛假文件、資料行為,對雲南某光伏發電有限公司未如實提供和報送有關資料、隱瞞重要事實且拒不改正的行為給予了嚴厲處罰。

深入開展爭議糾紛調解和裁決 積極化解市場主體爭議糾紛

高度重視能源行業爭議糾紛調解機制的定分止爭職能,嚴格按照《電力並網互聯爭議處理規定》《國家能源局能源爭議調解規定》,進一步健全爭議糾紛解決制度,積極開展爭議糾紛調解和行政裁決工作,2019年國家能源局成功解決了20起爭議糾紛案件,涉及金額1000多萬元。

對能源行業反映突出的問題以及企業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引導企業通過調解和協調的方式解決﹔對不能達成協議的,啟動裁決程序或引導當事人採取其它救濟途徑,促進了問題的解決。

比如,通過調解方式化解了某發電集團與某電力設備生產企業的招投標爭議糾紛、黑龍江某供電企業與當地多家分布式光伏自然人的光伏補貼爭議糾紛等案件,通過協調方式解決了遼寧某供電企業與某房地產企業的報裝用電出資界面爭議糾紛、山東某供電企業和某化工企業的電費結算爭議糾紛等案件,均做到了雙方信服、案結事了,有效解決了市場主體之間的矛盾問題。

認真處理投訴舉報事項 維護人民群眾合法用能權益

2019年全年共處理有效信息100605件、解決咨詢事項84919項,處理投訴舉報6035件,解決了一大批人民群眾關心的用能問題。

為從深層次促進投訴舉報問題解決,國家能源局於2019年開展了12398熱線投訴舉報共性問題重點專項監管,組織相關能源企業針對近3年群眾反映集中的頻繁停電、低電壓、市場秩序等10類共性問題深入進行了自查自糾,整改問題超過10000件,切實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用能獲得感,12398熱線的“知民情、察民意、疏民怨、解民憂”作用得到了有效發揮。

一是重點解決群眾反映集中的電能質量問題。針對12398熱線投訴舉報主要集中於頻繁停電、低電壓等電能質量問題,2019年指導相關能源企業就該類問題進行了重點治理,在全國范圍內解決電能質量問題共8093個,有效解決了部分長期存在、一直未解決的問題,從源頭上提高了相關能源企業解決投訴舉報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比如,甘肅省通渭縣某村村民反映的該村低電壓連續10年未改善的問題,在檢查督導中獲得了快速回應和解決,當地供電企業新增一台公用變壓器,滿足了該村的用電需要。廣東電網公司認真梳理電壓不穩和低電壓共性問題案例,制定針對性的計劃和措施,完成了942個低電壓台區的問題治理,有效解決了這些台區長期存在的頻繁停電和低電壓問題,2019年廣東地區投訴舉報數量下降明顯。

二是深入解決行業內反映強烈的市場秩序問題。在投訴舉報處理工作中,高度重視人民群眾反映的市場秩序問題,依法深入進行處理。

比如,針對福建地區行業反映強烈的新建住宅小區供電配套設施建設問題,開展專題調研,聯合地方政府出台規范性文件,督促供電企業嚴格執行,依法糾正影響用戶自主選擇權益的行為。

針對資質許可查驗不規范等問題,江蘇、上海等多個地區健全完善了對相關供電企業的常態監管機制,促進了區域內用戶受電工程市場的規范有序。

針對分布式光伏項目並網接入、補貼結算不及時問題,協調督促相關供電企業加強跟蹤服務和技術指導,完善業務辦理程序規定,2019年共解決分布式光伏並網項目接入問題68個、補貼結算不及時問題208個,取得了較好成效。

三是積極解決特定區域影響較大的深層次問題。2019年,涉及黨中央和國務院關心、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25件脫貧攻堅、農業生產、供暖保障等事項得到了積極推進和認真解決。

比如,針對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投訴集中的用能問題,多次組織調研、座談,指導相關能源企業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加大投資力度,推動了甘南貧困地區電網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的解決。

針對人民群眾多次反映的河南南陽地區農業生產灌溉用電費用較高的問題,深入開展農業灌溉用電深層次問題調研,聯合地方政府、有關能源企業等從規劃銜接、設施運維、收費機制等方面研究出台意見,真正把國家的惠農政策落到實處。

針對山東東營部分地區群眾反映暖氣不熱3年未解決的問題,到實地開展現場檢查和專題調研,協調當地政府督促供熱企業排查整改,及時解決了群眾的溫暖過冬問題。

此外,在全國疫情防控期間,國家能源局充分利用12398熱線通道,堅持把服務民生放在第一位,加強值班值守,確保及時受理群眾反映的疫情信息,並快速轉辦處理。高度重視和嚴肅處理群眾反映的欠費停電、故障停電等問題,全力保障群眾在社區封閉管理、居家隔離等特殊時期的用能需求。高度關注疫情形勢相對嚴峻地區的群眾訴求,督促相關能源企業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服務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截至2月底,共處理湖北、廣東、河南、浙江、湖南、安徽、江西、北京、上海等地區的投訴舉報事項224件,解答群眾咨詢的問題2857件。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