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將掀石油價格戰

2020年03月09日09:4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發起石油價格戰,”彭博社8日報道稱,沙特阿拉伯計劃下個月擴大石油產量,每天超過1000萬桶,作為與俄羅斯談判破裂的強勢回應。受此消息影響,沙特股市開盤下跌7.15%,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開盤即跌破發行價,中東產油國股市也出現暴跌,科威特KWSEMP指數盤中跌超過10%,觸發熔斷。

報道稱,沙特私下表示如有必要,它還會大幅提高產量,甚至達到創紀錄的1200萬桶每天。彭博社稱,沙特的這一策略可能是試圖以最快的方式將最大的痛苦強加給俄羅斯和其他產油國,從而努力讓它們重回談判桌。據路透社報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之間為期3年的擴大減產談判6日以破裂告終,沙特阿拉伯力推進一步減產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此舉遭到莫斯科方面的抵制。據OPEC代表透露,OPEC+技術委員會會議將於3月18日繼續舉行。

對於沙特這一舉動,咨詢公司IHS Markit石油分析師、資深OPEC觀察員羅杰迪萬認為,“下個季度,我們可能會看到過去20年的最低油價。”暗示油價可能會跌至每桶20美元以下。

沙特此舉對中國有什麼影響?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對中國而言是個利好。“唯一受影響的就是上游企業,比如中石油,但對所有下游企業來說,其效應都是正面的,因為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國”。林伯強認為,國際油價至少還能再跌一陣子,接下來的走勢需要看俄羅斯跟沙特在18日會議上的結果。“如果雙方在18號沒有談成,油價還會再跌。”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