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4類光伏扶貧項目,帶動28.3萬貧困人口——

青海五成貧困戶吃上“陽光飯”

2020年03月10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西寧3月9日電 (姜峰、馬金源)記者從青海省扶貧開發局獲悉:近年來,青海省充分利用豐富的太陽能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光伏扶貧產業,為幫助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促進貧困地區長遠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青海已建成4類光伏扶貧項目,裝機規模73.16萬千瓦,佔全省光伏容量的8%,年發電產值預期8.8億元,扶貧收益5.7億元,帶動7.7萬戶28.3萬貧困人口,佔全省貧困人口的52.5%。

  據了解,青海目前爭取到國家光伏扶貧試點項目容量指標15萬千瓦,採取“企業全額投資、貧困縣落實用地、貧困戶直接收益”模式,選擇條件相對較好的8個貧困縣建設分布式光伏電站,年收益1500萬元。同時,青海還建設了31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年預期收益5.3億元,村均32萬元,並採取“政企投資、共建共享”模式,在海南州建設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每年收益分紅2500萬元,重點用於東部干旱山區深度困難鄉鎮脫貧攻堅和成果鞏固。青海還是全國光伏扶貧項目實施以來率先採用“領跑者”技術標准的省份。依托國網青海分公司數據中心,在全國率先建成光伏扶貧大數據集控平台,實現村級光伏電站智能化、集約化管理,提高運營效率,降低運維成本40%以上。

  截至2月底,青海4類光伏扶貧電站累計發電14.5億度,總收益11.6億元。其中,47.16萬千瓦村級光伏電站發電收益4.2億元,村均28.4萬元,最高的達到97.5萬元,整體效益超過預期。收益資金的60%留給村集體,主要用於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維修維護、農牧民教育培訓、臨時救助等﹔40%作為扶持資金,通過設立公益性崗位、以工代賑、以獎代補等形式,幫助貧困人口、邊緣人口增收,杜絕“一光了之”、政策養懶漢。光伏扶貧已成為當地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要引擎和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的新抓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