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價大跌與疫情擴散引發紐約股市暴跌逾7% 

2020年03月10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由於沙特阿拉伯發起價格戰導致國際油價重挫兩成以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紐約股市9日開盤出現暴跌,隨后跌幅達到7%上限,觸發熔斷機制。紐約股市三大指數當日跌幅均超過7%。

展望后市,預計市場近期仍將較為波動,但積極因素和投資價值已開始顯現。

金融市場大幅波動

9日,4月交貨的美國西得克薩斯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和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下跌24.59%和24.1%,其中西得克薩斯輕質原油價格創下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的最大跌幅。

油價大幅下挫引發避險需求上漲和金融市場大幅震蕩。債券市場方面,避險需求推動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繼續深度下跌,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降至0.38%的歷史新低,30年期國債收益率首次降至1%以下,創下0.692%的歷史新低。避險需求還推動黃金期貨價格一度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為2012年年底以來的最高點。當日,歐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的大幅走高推動美元指數大幅下跌超過1%。

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9日大漲至62.12點,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值。

紐約聯儲9日表示,為保証銀行間拆借市場的正常運轉,從9日至12日,將把每日隔夜回購操作的金額從至少1000億美元提高到至少1500億美元。此外,紐約聯儲還將在10日和12日把14天期回購金額從至少200億美元提高到至少450億美元。

貨幣政策作用有限

多名市場資深人士表示,要遏制當前的股市暴跌和市場震蕩,決策部門應採取財政政策,積極控制疫情,貨幣政策不是正確的應對工具。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9日發布報告說,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負面反應凸顯中央銀行在應對當前新冠疫情危機時力不從心。新冠疫情帶來了供應側沖擊,此時採取醫療衛生政策和定向財政政策比貨幣政策重要得多,決策部門需要為應對疫情找到對症的“藥物”。

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伙公司執行合伙人菲利普·科爾馬6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美聯儲日前降息50個基點並不是應對疫情的正確工具,政府應該為新冠病毒檢測買單,讓符合症狀的人都得到檢測。

不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美聯儲在3月份的例行議息會議上再度降息75個基點的概率達100%,再度降息100個基點的概率為45.8%。鑒於當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為1%至1.25%,這意味著市場認為美聯儲有可能將利率降至零的水平。

美國銀行預計,美國經濟仍將出現U型走勢,不過下降幅度將更深,今年前三個季度美國經濟將分別增長1.5%、1%和1.4%。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官馬克·黑費爾在9日發布的報告中說,后市可能繼續給市場帶來利空的因素包括新冠疫情的進一步擴散和限制措施的實施,油價暴跌沖擊債券市場,以及收益率曲線扁平化令金融市場環境收緊。這些潛在利空因素和投資者的去杠杆很可能會使市場近期繼續波動。

積極因素開始顯現

不過,黑費爾認為,多個方面出現的積極進展可能會改善預期。中國和韓國防控疫情的進展顯示,疫情可以在相對較短時間內得到控制,低油價和低房貸利率隨后可能刺激消費,一些國家和地區可能採取相互協調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此外,債券收益率下跌將提升股票估值吸引力。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9日表示,由於標普500種股票指數2月份最高下跌13%,該指數的遠期市盈率從18.9倍的高點回落到16.5倍,為2019年8月的水平。隨著標普500種股票指數公司股息收益率達到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2.5倍,股票相對債券的吸引力達到20世紀50年代以來的最高值。(記者劉亞南)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