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成品油“地板價”機制或觸發

2020年03月10日08: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周末,世界頭號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發起一輪油價“閃電戰”,反擊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的競爭。3月9日,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開盤即“秒崩”,盤中跌幅一度超過30%,這是1991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業內機構分析認為,國際油價從技術上已經進入熊市,不排除短期仍存在進一步下行的風險,國內成品油價“地板價”機制或觸發,屆時煉廠將迎來政策性套利機會。

歐佩克“領頭羊”沙特阿拉伯7日宣布,自4月份開始大幅下調官方石油售價並提高產量,作為對俄羅斯前一日拒絕與歐佩克達成減產協議的反擊。

截至美國東部時間8日晚間,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和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均已跌破每桶35美元關口。9日,布倫特原油期貨在亞洲交易時段開盤后的短短幾秒鐘內下跌了31%(約14美元/桶),最低觸及31.02美元/桶。

高盛認為,歐佩克和俄羅斯已經開啟石油價格戰,可能會推動原油跌至20美元區間。費氏全球能源咨詢公司表示,如果原油價格跌至20多美元,俄羅斯會在三個月內做出妥協﹔但是如果價格保持在40多美元,俄羅斯妥協可能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

按照2016年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控設“天花板價”和“地板價”。其中調控上限(天花板價)為每桶130美元,下限(地板價)為每桶40美元。即當國際市場油價低於4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降低,煉廠端可能產生的超額利潤將計提風險准備金,央企由財政部征收,地方企業由地方征收。

中金報告表示,考慮到地方企業受地方征收機關的監管力度遠低於國有石油公司,地煉和民營大煉化有望從中受益。建信期貨也認為,“地板價”機制觸發,對於煉廠而言形成了政策套利機會。若油價進一步下跌,將在很大程度上刺激我國煉廠的原油採購,進而托底原油需求。此外,低油價對我國的戰略儲備也可能形成刺激。

中金報告指出,布倫特原油價格自年初以來已經下跌了近三分之一,考慮到煉廠連續作業和移動平均法計算原油加工成本的特性,預計今年首季煉油行業或面臨較大的庫存損失。當然,倘若未來油價止跌回升,煉廠將重新享受低加工成本的優勢,取得庫存收益。(記者 王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