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2020年要積極推進風電平價上網項目建設

2020年03月10日18:0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杜燕飛)國家能源局10日發布《關於2020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2020年風電項目建設方案》(以下簡稱《風電建設方案》)明確,2020年要積極推進風電平價上網項目,積極推動分散式風電通過市場化交易試點方式進行項目建設。

《2020年風電建設方案》明確,各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關於積極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積極組織開展平價上網項目:

一要落實電力送出、消納等條件﹔二要確保項目在2020年底前能夠核准並開工建設﹔三要重點鼓勵各類在建或核准后未實質性開工的有補貼風電項目自願轉為平價項目﹔四要2020年4月底前報能源局並抄送所在地派出機構,能源局將及時統計並適時公布,以便督促相關機構協調推進項目建設,加強對有關支持政策的落實。

《風電建設方案》要求,各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按照規劃和消納能力,有序組織需要國家補貼的風電項目建設。《風電發展“十三五”規劃》各省級區域2020年規劃並網目標減去2019年底已並網和已核准在有效期並承諾建設的風電項目規模(不包括平價上網風電項目和跨省跨區外送通道配置項目),為本省(區、市)2020年可安排需國家財政補貼項目的總規模。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陸上風電項目,2020年底前不能完成並網的,可轉為平價項目,不再佔需國家補貼項目的總規模。

《風電建設方案》繼續積極支持分散式風電建設,鼓勵各省(區、市)創新發展方式,積極推動分散式風電通過市場化交易試點方式進行項目建設。同時強調,要落實核准承諾制,構建“一站式”服務體系,完善標准規范,積極支持分散式風電發展。需要明確的是,不參與分布式市場化交易試點的仍需財政補貼分散式風電,要與陸上集中式風電一並納入規劃總量控制,不得隨意擴大建設規模。

《風電建設方案》明確,要穩妥推進海上風電建設,對累計並網容量、開工規模已超出《風電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國家能源局審定批復的海上風電規劃目標的省份要暫停海上風電項目競爭性配置和核准工作。

《風電建設方案》提出,一方面,國家能源局會及時、盡早發布2020年風電投資監測預警結果,引導風電企業理性投資。另一方面,要求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內蒙古電力公司會同新能源消納監測預警中心及時測算論証經營范圍內各省級區域2020年風電新增消納能力,報國家能源局復核后及時對社會發布,促進風電合理布局,防范投資風險。

同時,《風電建設方案》再次強調嚴格落實項目開發建設的信息監測工作,明確要求新核准、新開工、在建、並網的風電項目單位在省級能源主管部門的組織下,按月及時登錄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平台填報和更新項目信息,國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按季度向國家能源局報送並抄送相關派出機構,以便及時、全面掌握全國風電建設節奏和進度,同時也為“十四五”風電規劃做好相關數據基礎准備工作。

《風電建設方案》提出,2020年將繼續抓好風電行業“放管服”,積極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作用。一是新增對各派出機構要求,加強對風電規劃落實、消納能力論証、項目競爭配置、電網送出工程建設、項目並網消納等事項的監管﹔二是地方能源主管部門要加大與國土、環保等部門的協調,推動降低非技術成本,為風電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疫情對平價項目在辦理前期手續、獲得電網消納意見和項目申報等方面帶來的影響,將征求意見稿中平價項目的申報截止時間延長一個半月,申報截止時間延長至4月底。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