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清漂、護水、增殖放流,重慶墊江——

這兒的小水電 不只是管發電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2020年03月11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電站不光管發電,居然還管起了清理漂浮物——近日,記者在重慶市墊江縣,發現了這樣一件事。

  穿過墊江縣高安鎮中心的一條熱鬧街道,沿陡坡而下,來到龍溪河畔,便能看到高安水電站。“以前水電站隻管發電,每年任務都有下限。”高安水電站站長傅鵬說,如果為了發電,過度攔蓄河水,會導致下游的來水少,生態變差,水底魚蝦越來越少。

  龍溪河是長江北岸一級支流,也是墊江縣的母親河。4年前,由於大量污染物排入,水體破壞嚴重,水質最差達到過劣Ⅴ類。

  拯救龍溪河!近年來,龍溪河流經的墊江、梁平、長壽三個區縣攜起手來,跨界治河。打破行政區域界線,統籌實施的生態修復治理重點項目達到了數十個。

  “這時候,我們遇到了一個難題。”墊江縣興禹水利水電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譚軍介紹,龍溪河墊江段98公裡,分布著五個發電站,五道大閘一閉,河水就成了死水。

  “發電站不歸縣裡管,過去的唯一職責就是發電。其實,這點電量,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有限。”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介紹。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縣裡通過談判協調,將這五座電站都租了過來。隨后,發電量考核從“下限”改成了“上限”,還增加了清漂、護水、增殖放流等任務。

  “五座水電站,現在一年的發電量不能超過1500萬度,不到以前的一半。”傅鵬說,但是,生態保護的要求高了,水位要漫過堤壩,發電站才能工作。生態流量閘門常開,保証河水流動。現在,龍溪河已經恢復到了Ⅲ類水質,下游的魚也比以前歡騰多了。

  “我們的任務從‘隻管發電’變成了‘生態優先’。”傅鵬說,清漂、查處污水偷排,也成了他們的職責。

  順著龍溪河沿岸走了幾裡地,一艘清漂船、兩排長長的浮筒映入眼帘。浮筒攔截的水面上,漂浮著從上游剛沖下來的干樹枝、枯樹葉。龍溪河墊江段共有3艘大型清漂船。河內漂浮物順著傳送帶,被帶到了清漂船上的切割機裡,瀝干、切割后,打包上岸。發電站組織的這支專業清漂隊,4個月累計清漂900噸,河水變得越來越清澈。

  這段時間,傅鵬堅守值班。河水水位正常、油位正常,冷卻水通暢,轉子之間無雜物……一道道檢查程序結束后,高安水電站才能開機發電。傅鵬說,“雖然水電站現在任務重了、內容多了,但是辛苦都是值得的,水電站的作用更大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14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