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俄羅斯拒絕減產 沙特“自殺式”降價

新一輪國際油價大戰開啟

本報記者  張  紅
2020年03月12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於國際油價暴跌導致市場避險情緒急劇升溫,紐約股市三大股指9日開盤后暴跌,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逾1800點,跌幅超過7%,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約6.9%,標准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超過7%,觸發熔斷機制。圖為交易員在美國紐約証券交易所工作。新華社記者 王 迎攝

  國際油價出現“史詩級暴跌”:俄羅斯拒絕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進一步減產的建議,沙特迅速降價並增產,引發全球油價跌至20年來最低。在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熊市的大背景下,沙特與俄羅斯的強硬均出人意料,而美國的影子也清晰可見。這是國際能源市場新一輪的“三國殺”?價格戰一旦開啟,影響還能控制嗎?世界充滿擔憂。     

  油價崩盤 剛剛開始

  本周,國際油價出現“史詩級暴跌”:6日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8日一度下跌約30%,進一步創下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最大跌幅。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3月9日報道,美國油價一度暴跌34%,低至27.34美元/桶﹔布倫特原油期貨暴跌26%,至33.49美元/桶。

  最近一段時間,新冠疫情蔓延加劇了市場對原油需求疲軟的擔憂,國際油價連續下挫,於2月初進入技術性熊市。OPEC上周四發表聲明稱,向包括俄羅斯在內的OPEC+建議,額外再減產150萬桶/日直至2020年底,這相當於全球需求的1.5%左右。OPEC+聯盟當前的石油減產協議將在3月底到期。但是,俄羅斯不認同減產建議。俄能源部長諾瓦克表示:“自4月1日起,我們將開始在不考慮此前配額或減產的情況下生產原油。”

  據路透社報道,OPEC與俄羅斯之間為期3年的擴大減產談判6日以破裂告終。隨后,沙特宣布大幅降低售往歐洲、遠東和美國等國外市場的原油價格,折扣幅度創近20年來最大。此外,沙特私下表示,如有必要,它還會大幅提高產量,甚至達到創紀錄的1200萬桶/日。“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發起石油價格戰。”彭博社8日報道稱。

  《金融時報》援引能源分析師鮑勃·麥克納利的話報道,原油市場正遭遇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糟糕的基本面,“需求崩潰和供應激增同時出現,非常罕見……油價崩盤才剛剛開始”。

  高盛8日預估,年初還在每桶66美元的油價今年二三季度可能跌至每桶30美元,甚至不排除今后數周內短暫下滑至20美元的可能。

  分析紛紛指出,沙特“降價+增產”的超級大動作,勢將在原油市場掀起腥風血雨,不僅給了已經萎靡不振的油價致命一擊,而且還極有可能引發全球資本市場的暴動。業內人士表示:“這是一個出人意料的發展,比我們的最壞情境預測還要糟很多,將造成史上最嚴重的油價危機之一。”

  沒有共識 隻有不滿

  分析指出,此次油價大戰讓市場回想起2014年的油價暴跌,那是俄羅斯、OPEC、美國頁岩油為爭奪市場上演的“三國殺”。2014年11月,沙特和俄羅斯大肆增產,試圖用低油價逼死美國頁岩油。豈料,頁岩油卻靠著借債活了下來,而且活得更好。OPEC之后不得不拉攏俄羅斯實施減產。

  此次,昔日盟友卻在核心問題上難以達成共識,雙方累積已久的不滿終於集中爆發。

  “俄羅斯與沙特對於當前石油市場形勢未取得共識。俄羅斯認為油價不會長期下跌,不願意進一步減產。”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研究員鄒志強對本報記者表示,“沙特則認為,當前世界石油需求正在大幅萎縮,需要進一步減產,但減產需要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的積極配合。”

  俄羅斯與沙特之間早已存在不滿。鄒志強說:“實際上,俄羅斯在之前就千方百計地降低減產協議對本國石油生產的約束,如要求在減產指標中排除凝析油產量,擴大市場佔有率。沙特對俄羅斯在減產方面的行動則早有不滿,此次俄羅斯拒絕進一步減產協議,使沙特喪失了通過談判擴大減產的信心。”

  對於此次價格戰,俄羅斯與沙特均信心滿滿。在沙特看來,“這次大規模增產抑價是針對俄羅斯的精准打擊,與上一輪針對美國頁岩油產業的增產不同,可能更有效,其目的是通過短期的利益損失尋求建立更為穩固的聯盟和長期的收益穩定。”鄒志強指出,俄羅斯也有底氣,“2014年那輪油價暴跌和西方對俄羅斯的持續制裁提升了俄羅斯的抗壓能力,其財政收入降低了對石油的依賴度,更能承受油價下跌的壓力。同時,通過新建能源輸出通道,俄羅斯也鞏固和提升了自身的市場份額和影響力。”因此,俄羅斯希望通過刺激需求而不是壓縮供給來維護和擴大自身的石油出口量和市場佔有率。

  巨大沖擊 影響難控

  此次價格大戰發生在沙特與俄羅斯之間,但是,美國的影子卻清楚可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話指出,俄羅斯的真正目標是美國頁岩油生產商。鄒志強指出:“俄羅斯對於美國頁岩油的增長及其帶來的美國能源政策的強勢十分不滿,希望能設法改變這一局面。”俄羅斯世界經濟和國際關系研究所主任亞歷山大·登金也認為,俄政府“決定犧牲‘OPEC+’以遏制美國頁岩油生產商,並懲罰美國擾亂俄歐間北溪天然氣管道二線項目。”

  國際能源市場是不是又開始了一場“三國殺”?可以確定的是,油價大戰已經引發世界擔憂。

  “此次OPEC+談判破裂和沙特對俄羅斯實行價格戰,已經對國際能源市場和世界經濟帶來巨大沖擊:第一,國際能源市場進入劇烈變動期,全球石油供應進一步過剩,國際油價不可避免地迎來暴跌,國際能源市場將迎來新的洗牌,特別是沙特、俄羅斯和美國這三大超級產油方未來的博弈關系值得高度關注。第二,包括OPEC和俄羅斯在內的產油國經濟將遭遇嚴重挑戰,股市震蕩加劇,財政壓力加大,這對於很多產油國來說可能意味著致命挑戰。第三,在世界經濟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的背景下,總體需求或將進一步萎縮,國際貿易和各國經濟增長面臨新的不確定性因素。此外,油價暴跌導致美國和全球金融市場的震蕩,后續美國金融政策的可能調整也將對世界經濟帶來新的影響。”鄒志強說。

  受國際原油價格暴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遭遇“黑色星期一”。3月9日晚,美股開盤后4分鐘,標普500指數暴跌7%,觸發了美國股市的第一層熔斷機制,美股暫停交易15分鐘。這是美股歷史上第二次熔斷,上一次發生在1997年10月27日。亞洲和歐洲的主要股指集體下挫,日經225指數下跌5.07%,創下近一年多新低﹔斯托克斯歐洲600指數下跌7.4%,是2008年10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科威特股市、巴西股市、加拿大股市也因為超跌觸發了熔斷機制。“對市場而言,原油已成為比冠狀病毒更大的問題。”業內人士說。

  “如果OPEC+在短期內達成新的合作協議,沖擊也許能夠得到有效控制。但從歷史來看,價格戰一旦開啟將產生聯動效應,其影響可能超出任何一國的控制范圍,帶來誰都不願看到的結果。”鄒志強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