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俄沙陷“油爭” 多國擬勸和 

2020年03月12日09: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1日宣布,沙特將把原油極限產能從當前的每天1200萬桶提升至1300萬桶。自4月起,沙特的原油供應量將大幅提高至每天1230萬桶。

俄羅斯先前就雙方產油決策爭執釋放對話信號,沙特突然決定增產,被視作“回絕”俄方繼續商談的建議。

出於對長期低油價沖擊市場的擔憂,一些產油國呼吁沙特與俄羅斯盡早恢復合作。

【產量再加碼】

沙特阿美在11日的聲明中沒有提及增加產能的具體時間表。這家企業的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10日說,沙特4月原油日供應量將達到歷史最高紀錄,比沙特當前最大產能高出30萬桶,暗示可能動用儲備確保供應。

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10日說,俄方准備好與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就當前增產措施展開磋商。按照俄官員說法,俄石油企業可能將日產量增加30萬桶,最高日增50萬桶。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俄能源部准備11日召集國內油企巨頭,討論與歐佩克的合作可能。

不過,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反應冷淡,稱產油國本該及時達成共識,採取限產措施應對低油價危機,如今才准備開會協商對策已不算明智做法。

路透社報道,沙特以最大力度增加供應,實質上拒絕了俄方對話建議。

【短期難和解?】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沙特與俄羅斯正展開一場比拼“誰更能耗得起”的競賽,哪一方最先妥協將成為輸家。目前來看,這場對峙有持續數月的可能。

歐亞集團能源分析師羅伯特·約翰斯頓認為,俄羅斯一直著力於對抗美國在全球擴張影響力,其石油戰略不僅關乎產量和價格,還會考慮如何打壓美國頁岩油產業的市場競爭力﹔價格戰對俄羅斯有風險,但俄方似乎有心理准備。

“沙特與俄羅斯在比賽誰先眨眼,”約翰斯頓說,“我認為這局面將持續至少2至3個月。”

《莫斯科時報》認為,俄羅斯經濟應對低油價沖擊的韌性可能被低估。以包括外匯儲備在內的國際金融資產儲備為例,沙特截至1月底的儲備規模為4950億美元,俄羅斯截至2月底為5700億美元。過去幾年,沙特金融資產儲備一直在下降,而俄羅斯不斷上升。

據這家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短期內不會因限產談判破裂導致的低油價而承受政治壓力。事實上,俄能源界及政治精英階層一直反對與歐佩克結成限產同盟,認為這種做法嚴重制約俄產能。

【多國擬斡旋】

墨西哥財政部長阿圖羅·埃雷拉10日証實,墨西哥和其他產油國正尋求建立第三方渠道,斡旋沙特與俄羅斯的能源政策分歧。

伊拉克官員說,增產將加劇原油供應過剩局面,導致油價長期低迷,對所有產油國不利。

沙特是否就增產決定事先與盟友美國“通氣”不得而知。沙特發布增產消息當天早些時候,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通電話。白宮隨后証實雙方通話,但沒有披露具體談話內容。

這通電話之前,美國能源部發表聲明,譴責“國家行為體企圖操縱並沖擊石油市場的做法”,但沒有點明批評對象。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正尋求連任,一方面希望看到低油價能夠降低生產成本,讓美國各產業受益﹔另一方面擔心低油價可能導致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破產,反而嚴重沖擊美國經濟。

彭博新聞社報道,美國政府如何維護本國石油產業利益,將對特朗普連任前景產生關鍵影響。(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