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青海電網新能源單日發電量創歷史新高

2020年03月12日14:0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3月9日,青海電網新能源單日發電量達到9670萬千瓦時,創歷年來最高紀錄,標志著青海省新能源高效利用水平再上新台階。

青海海西光熱電廠   國網青海電力供圖 王國棟攝

今年以來,為有效緩解省內外用電負荷下降對新能源消納的影響,國網青海電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調控生產,採取多種措施全力促進新能源高效利用。

充分應用調度、交易每日會商機制,及時溝通解決新能源消納中存在的問題,積極開展水、火、風、光、儲多能源互補協調控制,優化常規電源深度調峰,為新能源最大化消納騰挪空間,新能源大發時段省內三大斷面和省間送出斷面利用率提升至98%。

利用青海與陝西、新疆時差,創新開展新能源電力實時置換,截至3月10日,增發電量1578萬千瓦時。

充分利用電力大數據開展發電與負荷預測,綜合分析全省發、用電形勢,科學研判新能源電力電量余缺情況,精准開展日前、日內現貨交易,截至10日,實現外送電量1.57億千瓦時。

結合電力市場交易工作實際,科學優化業務流程,採取全程線上作業形式,保障各項電力交易業務正常開展,截至2月底,累計實現交易電量14.90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增長21.73%。

在國網青海電力多措並舉之下,青海電網新能源單日發電量屢創新高,其中,2月20日達到9264萬千瓦時,3月9日更是達到歷年最高的9670萬千瓦時。2019年青海電網新能源單日最大發電量為5月7日的9163萬千瓦時。

青海海南光伏電站 國網青海電力供圖 王國棟攝

青海省是西北地區新能源資源最富集的省域之一,理論風能可開發量超過7500萬千瓦,太陽能可開發量更是超過30億千瓦,綜合開發條件居全國首位,開發潛力巨大。

國網青海電力充分發揮電網資源配置平台作用,加強調峰能力建設,提升系統平衡調節能力,優化調度運行,擴大市場交易,有效促進了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和高效利用。

據統計,2019年,青海新能源新增裝機354.87萬千瓦,增長率達到28.88%。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能源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583.81萬千瓦,其中,風電裝機461.80萬千瓦,光伏裝機1101.01萬千瓦,光熱裝機21.00萬千瓦,新能源裝機佔青海省發電總裝機49.99%,青海省由此成為全國新能源裝機佔比最高的省份。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