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產油國競相增產 價格戰或再升級

2020年03月13日10: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沙特阿拉伯、阿聯酋11日先后宣布,將把石油產量提高至創紀錄水平。分析人士認為,這兩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此舉意在與俄羅斯展開爭搶市場份額的價格戰,這可能令此前受減產協議談判破裂等影響而大跌的國際油價繼續承壓。

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1日宣布,沙特將把原油極限產能從當前的1200萬桶/日提升至1300萬桶/日。4月起,沙特的原油供應量將大幅提高至1230萬桶/日。

同日,阿聯酋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在一份聲明中稱,將把4月原油產量提高至400萬桶/日以上,並加快將產能提高至500萬桶/日的計劃,該公司此前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這一目標。

OPEC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6日未能就延長原油限產協議達成一致。沙特隨后宣布將增產並大幅下調官方原油售價,國際油價隨之暴跌。

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11日說,俄方正繼續與OPEC和非OPEC產油國的部長們進行電話磋商,並表示12日將與國內油企巨頭碰面,討論市場狀況和增產計劃。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與沙特正在比拼“誰更能耗得起”,最先妥協的一方將成為輸家。目前來看,這場對峙有可能持續數月。

業內人士稱,減產協議破裂后,爭搶需求日漸下降的國際原油市場份額成為近期產油國的主要目的。

國際能源署(IEA)署長法提赫·比羅爾日前指出,沙特和俄羅斯的舉動是在“試圖擊潰美國頁岩油”。美國頁岩油的生產成本高於沙特的大型油田,油價如果維持在每桶35美元以下,多數油井都將陷入虧本,將不可避免地減少新增開發速度。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已大幅調降2020年美國石油產量增長預估,從之前預估的增加96萬桶/日,下調至增加76萬桶/日,並預計2021年產量減少33萬桶/日,至1266萬桶/日。

OPEC在最新的《石油市場月度報告》中預計,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將保持在9973萬桶/日,日需求量僅增加6萬桶。它同時指出,如果當前的狀況持續下去,石油需求增長可能存在進一步向下修正的風險。(記者 閆磊)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