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廣東電網全力保供電、助戰疫

非常時期,當好“電保姆”

本報記者  林小溪
2020年03月16日13: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力保供電萬無一失、開辟辦電綠色通道、加強科技研發應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頻頻出招,為疫情防控阻擊戰“充電蓄能”,為廣東這個經濟大省按下復工“加速鍵”,當好“電保姆”。

  戰疫情,為醫院供電保駕護航

  “所有待送電設備驗收均合格,具備送電條件……現場無異常情況,確認完畢,已做好送電准備!”隨著南方電網廣東中山供電局港口供電分局急修班長吳萬榮激動的話語,一台環網分接箱和兩台箱式變壓器的開關被順利合上。

  2月6日12時30分,燈光在廣東省中山市第二人民醫院臨時防疫病房亮起,送電成功了!中山供電局成立的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成員在6天內與疫情競速,用“最短時間辦理手續,最少流程發放物資,最快速度建設工程”,讓這片光亮比原計劃提前到來。

  “為市二院擴建工程配套電氣設備和增容用電的任務確實很累,但大家毫無怨言,都全力以赴。”楊春春是中山市凱能集團施工項目負責人,作為廣東電網中山供電局下屬平台企業一分子,2月1日原本還在休假的他緊急返崗,和其他項目成員一樣,每天一干就是十幾個小時。

  得知施工位置是一家定點醫院,楊春春坦言自己也有些許顧慮。“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作為入黨積極分子,我責無旁貸。”

  走在隊伍前面,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隊員是可敬的榜樣﹔堅守防疫一線,市二院是廣東電網為防疫重要場所提供持續電力保障的成功縮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東全省定點收治醫院全部成為電網的重點保護對象,確保24小時電力供應萬無一失。與此同時,廣東電網精准掌握各防疫重要場所與社會重點部位供電保障需求,應急搶修隊伍隨時待命。截至目前,廣東電網的重要用戶供電保障工作實現零差錯零失誤。

  助生產,“無接觸”也能電力滿格

  “廣東電網辦事人員當天行動,當天辦結,我們接到任務后第二天就得以正常開工。”看著無菌車間內一隻隻口罩從超高速全自動生產線上順利進入包裝袋,廣東汕尾海豐娜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楊騰雲心裡的大石頭總算落了地。

  原來,公司在大年初二突然接到政府緊急下達的口罩生產任務,剛清閑下來的工廠需要立刻投產,用電成了大問題。讓楊騰雲驚喜的是,廣東電網公司汕尾海豐供電局城東供電所的客戶經理早已開展前期摸排,通過電話對接,網上傳資料核准,迅速完成了公司的用電報裝。

  “真是多虧了他們!”楊騰雲連連感激,自己在“無接觸”過程中完成了公司的辦電業務。自大年初三復工以來,娜菲實業已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1000余萬隻口罩。

  不僅保防疫,也要助發展。隨著務工人員陸續返崗,解決企業隨之“加碼”的用電需求問題,受到南方電網廣東肇慶供電局的持續關注。

  受理、審批、物資材料准備、停電施工、裝表、驗收、接火送電流程……不到3天時間,廣東肇慶高要海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擬建設6條膨化水產飼料生產線的擴容復產用電需求線上受理完畢。堅實的電力保障,護航畜禽水產生產正常運行,護航大灣區的“菜籃子”。

  “無接觸”“一次都不跑”“互聯網辦電”……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辦事距離遠了,服務卻更加貼心。廣東電網於1月19日順利上線南方電網首個完全雲化的業務平台,覆蓋網上營業廳、掌上營業廳、微信營業廳、“南方電網95598”微信服務號、支付寶生活號等多個互聯網渠道,同時提供118項服務功能,目前廣東省全部用電業務均可通過此平台辦理。

  保安全,黑科技讓作業無人化

  在廣州市越秀區西華路華業大廈附近的社區疫情防控檢查點,一位特殊的“社區防疫巡檢員”盡職盡責堅守崗位。“注意!未佩戴口罩!”別看它個頭不高,能耐可不小,一名行人就收到了警告信息。

  這位行動敏捷的“一線工作者”,是南方電網廣東能源技術公司自主研發的防疫巡檢機器人。這個高約0.7米、重40公斤、佔地不足0.3平方米的小家伙,掌握著人臉識別、口罩測試、高精度人體測溫、自主定位導航、遠程監控、可視化指揮等多項技能。

  隨著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用電負荷逐漸加大。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的“機器人聯盟”立刻加入保供電隊伍,科學戰疫,大展身手,各顯神通。

  上班時間剛到,南方電網廣東中山供電局500千伏文山變電站的電氣設備巡視工作正井然有序地進行,智能巡檢機器人“大眼萌”在高壓場內對開關位置、表計顯示的運行狀態實時把關﹔GIS室和繼保室內的繼保巡檢機器人“蜘蛛俠”仔細檢查電氣設備是否有異常信號。

  “運維人員隻需要坐在后台機終端,判定機器人傳輸的圖片和數據即可,外出活動時間的減少大大降低了防疫風險。”中山供電局文山變電站值班長王樂很感謝這些智能化的新“同事”,有了科技手段的支持,人機聯手,事半功倍,給電網穩定運行上了“雙保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08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