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觸及“地板價” 發改委稱本輪油價將按照每桶40美元下調

2020年03月17日15:0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記者杜燕飛)國家發改委17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彭紹宗在會上表示,3月17日正是成品油調價窗口期,國內成品油價格將按照定價機制,從17日24點起大幅下調至對應的原油價格40美元的水平,低於40美元的部分不再下調。

按照2016年出台的石油價格管理辦法,國內氣柴油最高零售價根據國際原油價格變化每十個工作日調整一次。

彭紹宗表示,從近十個工作日來看,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平均水平已跌破每桶40美元調控下限,也就是俗稱的“地板價”。成品油價格機制設定上下限,上限為每桶130美元,下限為每桶40美元,即當國內成品油價格挂靠的國際市場原油價格高於每桶13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提或者少提﹔低於40美元的時候,最高零售價格不再下調。

“從歷史情況看,2016年1月至4月,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觸及國內成品油價格的調控下限,國內油價按機制在40美元以下的部分未作調整。”彭紹宗說。

彭紹宗指出,設定上下限主要是考慮我國既是石油進口和消費大國,同時也是石油生產大國,油價過高過低都會帶來不利影響。過高,會加大用油行業和消費者負擔,影響國民經濟平穩運行。過低,會影響國內原油開採行業的正常發展,削弱自給能力,導致對外依存度進一步上升,不利於保障國內的能源安全。

彭紹宗強調,需要說明的是,當油價低於調控下限時,國內成品油價格未調價的金額不是直接留給企業,而是全部納入風險准備金,並根據《油價調控風險准備金征收管理辦法》規定,全額上繳中央國庫,納入一般公共預算管理,統籌用於節能減排、提升油品質量、保障石油供應安全,以及用於應對國際油價大幅波動而採取的保障措施的資金來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