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汽油、柴油價格大幅下調進入“5元時代”

2020年03月18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安蓓)近日國際市場原油價格持續下跌。國家發展改革委17日宣布,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20年3月17日24時起,國內汽油、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1015元和975元。

此次調價折合每升價格下調8角左右,國內汽油、柴油價格全面進入“5元時代”。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彭紹宗說,此次調價已觸及每桶40美元(近10個工作日平均價格)調控下限,即俗稱的“地板價”,低於40美元部分不再下調。

國家發改委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組織好成品油生產和調運,確保市場穩定供應,嚴格執行國家價格政策。各地相關部門要加大市場監督檢查力度,嚴厲查處不執行國家價格政策的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消費者可通過12315平台舉報價格違法行為。

我國成品油價格機制設定了調控上下限。上限為每桶130美元,下限為40美元,即當國內成品油價格挂靠的國際市場原油價格高於每桶130美元時,汽油、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提或少提﹔低於40美元時,最高零售價格不再下調。

彭紹宗說,國際油價低於調控下限時,國內成品油價格未調金額不是直接留給企業成為收入,而是全部納入風險准備金,並根據《油價調控風險准備金征收管理辦法》規定,全額上繳中央國庫,納入一般公共預算管理,統籌用於節能減排、提升油品質量、保障石油供應安全,以及應對國際油價大幅波動,實施保障措施的資金來源。

本輪成品油調價周期內,國際油價在劇烈震蕩中大幅下跌。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預計,國際油價在每桶40美元或40美元以下低位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從需求面看,疫情令全球經濟增長受到明顯影響﹔從供給面看,主要石油生產國短期內難以達成減產協議。此外,疫情的蔓延也加重了市場的恐慌情緒。后期市場關注焦點將集中在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發展狀況及防控效果,以及美國採取干預油價的政策效果。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