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青電入豫”特高壓工程如何“帶貨”超千億元 

2020年03月23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鄭州3月22日電(記者孫清清)增加輸變電裝備制造業產值約148億元,直接帶動電源等相關產業投資超過2000億元,增加就業崗位7000多個……這是在建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帶貨”單。“新基建”風口下,特高壓正釋放乘數效應。

“‘青電入豫’工程是我國第一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總工程師張明亮說,工程採取±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年送電量400億千瓦時,對於優化河南省能源結構,保障華中地區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有重要意義。

作為“新基建”的重頭戲,特高壓涉及電源、電工裝備、用能設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眾多產業,中長期經濟效益高,對穩就業、穩投資、惠民生發揮著重要拉動作用。其中“青電入豫”是國家電網公司全年超千億元特高壓建設項目的工程之一。

自2018年開建,“青電入豫”工程有望於今年6月實現雙極低端直流系統帶電調試。工程動態投資231億元,起於青海省,途經4省,止於河南省駐馬店市,線路全長1563公裡,輸送容量800萬千瓦。

以“青電入豫”為龍頭的系列特高壓工程對河南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意義。近年來,河南省電力供需處於“緊平衡”態勢,預計2020年河南電力缺口將超過500萬千瓦。“青電入豫”工程將西部清潔能源和中部負荷中心“連接”起來,將進一步優化中西部資源配置。

張明亮介紹,從能源結構看,河南電網以煤電裝機為主,煤電佔全省總裝機的七成以上,帶來了環境、生態等問題。工程投運后,每年可向河南輸送清潔電力400億千瓦時,減少燃煤消耗18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960萬噸。

除了生態和社會效益,特高壓作為世界最先進的輸電技術,工程建設能夠推進包括換流閥、電力電子、新材料等高端裝備制造的發展。

在河南省駐馬店市,作為“青電入豫”工程落點的駐馬店特高壓豫南換流變電站是一個±800千伏換流站、1000千伏變電站同期、同址建設的特高壓工程,面積相當於50個足球場。從直流電到交流電,涉及特高壓輸電的“心臟”——特高壓換流閥。

位於河南省許昌市的許繼集團是中國特高壓領域的領軍企業,也是“青電入豫”工程換流閥的供應商,合同總金額達7.2億元,在近三年國內所有特高壓直流工程招標中,許繼集團換流閥中標份額最大。

許繼電氣副總經理胡四全介紹,國家電網公司上千億元的特高壓項目開工復工,帶動了電網上下游產業鏈恢復並提升產能。“新基建”為特高壓帶來發展機遇,公司將重點開展柔性直流輸電換流閥關鍵器件國產化技術、特高壓可控避雷器關鍵技術、大容量儲能變流器性能提升關鍵技術研究等重大科研項目。

今年“青電入豫”工程投運后,河南省將擁有“兩交兩直”落點,形成“H”形特高壓交流網架。目前,河南省還在超前謀劃第三回特高壓入豫直流通道,持續推動特高壓戰略升級,力爭“十四五”末形成“三交三直”落點和省內“H”形特高壓交流網架,屆時河南省外電入豫能力將突破3000萬千瓦。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