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傾我所有 盡我所能:中國石化戰疫復工記

2020年03月23日09: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給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脅的同時,也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峻考驗。面對疫情,各行各業萬眾一心,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保衛戰。國務院國資委迅速行動,全面動員﹔中央企業積極響應,雙線作戰。

作為世界500強排名第二、中國500強排名第一的央企,中國石化集團怎樣“作戰”、“戰況”如何?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近日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國家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人民期待什麼就奉獻什麼。一切為了國家的需要和人民的期待。”這是集團公司黨組提出的戰疫復工原則。中國石化在防疫阻擊戰中,從油氣化工物資到口罩蔬菜生鮮,“傾我所有、盡我所能”﹔在經濟保衛戰中,履行責任,除湖北地區個別按要求延遲復工的企業外,集團直屬企業復工率達100%。

3月6日,經過12個晝夜努力,中國石化北京燕山石化從無到有建成熔噴布生產線,產出合格產品。

全力戰疫 從油氣保供到資金捐贈

1月24日,大年三十,湖北省潛江市雨雪交加,寒意逼人。中國石化江漢鹽化工總廠的150多名干部員工停止休假,放棄年夜飯,迅速集合在廠區。作為國內最大的漂粉精生產廠家,他們接到了一個特殊的任務,按照集團公司部署,緊急向武漢捐贈200噸漂粉精。

漂粉精是防疫消毒的重要物資。每一噸漂粉精配成消毒液后,可供10家1000張病床的醫院使用一天,而200噸漂粉精產品裝車至少需要七八個小時。可武漢,等不起!中國石化全盤調度,從所屬中韓(武漢)石化公司調派8台30噸平板貨車於當天下午趕往潛江﹔江漢鹽化工的干部員工則守候庫區做好前期准備等待裝貨。

當天17時40分貨車到達,干部職工一起動手迅速裝貨。22時30分,當8台30噸平板車載滿漂粉精馳往武漢時,這150多名剛剛被汗水浸濕衣服的石化人,在雨雪中才感覺到陣陣寒涼。

這只是中國石化人抗擊疫情的一個鏡頭。中國石化黨組提出,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行動中,所有中國石化人都要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

1月30日,中國石化黨團員突擊隊押運油罐車,為武漢江夏雷神山醫院建筑工地捐贈16500升柴油和1000桶工程機械潤滑油。

2月3日,與火神山醫院僅一牆之隔的湖北石油武漢知音大道加油站,對所有進站加油的120救護車輛提供免費加油服務,為救護車司乘人員提供免費簡餐、速食服務。

2月8日,雷神山醫院投用。中國石化同步宣布,距離雷神山醫院僅2公裡武南加油站對所有進站加油的120救護車輛提供免費加油服務,並為救護車司乘人員提供免費快餐包……

“眾所周知,中國石化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化工企業,為抗擊疫情保障油氣供應是我們分內的責任。”呂大鵬說,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中國石化集團做出部署,旗下所有加油站及易捷店向社會承諾“油品不斷檔,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特別是在湖北,中石化1800座加油站全部開設疫情防控車輛“綠色通道”,確保救護車、警車、應急救援等車輛隨到隨加。

在天然氣供應上,中國石化不遺余力。從四川盆地千米地下開採出的優質天然氣,沿著中國石化川氣東送管道奔騰800余公裡,在位於武漢江夏區的五裡界輸氣站,經地方燃氣管網進入雷神山醫院,從2月4日開始向雷神山醫院免費供氣。為保証油氣供應和抗疫需要,中國石化為湖北省日均供應天然氣350萬至500萬立方米,並重點跟蹤供應區域內醫用物資、醫用藥品、防控應急物資企業的用氣需求,保障足額供應。

特別是當抗疫戰場出現醫療衛生物資緊張時,作為年產近百萬噸的國內最大醫衛原料供應商,中國石化響應國務院國資委號召,迅速統籌安排各相關煉化企業臨時改變排產計劃,提高裝置負荷,開足馬力生產醫衛用聚烯烴,加大醫衛原材料供應。並充分發揮化工銷售網絡渠道優勢,及時對接下游客戶需求,幫助生產廠家提前復產,大大緩解了因需求暴漲造成的醫衛原材料緊缺局面。

據統計,中國石化長嶺煉化、上海賽科、鎮海煉化、茂名石化、廣州石化、齊魯石化、上海石化、洛陽石化、巴陵石化、中韓石化、青島煉化、濟南煉化、荊門石化、燕山石化、揚子石化、北海煉化、海南煉化等旗下17家企業生產的醫衛用樹脂原材料1月份達6.5萬噸,2月份更是超過10萬噸,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及時保障了國內51家醫衛材料客戶生產需要。

如果說為打贏防疫阻擊戰、保障油氣及化工原料供應是中國石化應盡的職責,那麼為抗擊疫情捐錢捐物則體現這家中央企業的擔當。針對一開始天氣寒冷的現狀,中國石化迅速向武漢市紅十字會捐贈10000件軍棉大衣,為給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增添一分溫暖﹔繼1月29日中國石化向湖北省捐贈5000萬元現金用於疫情防控之后,集團公司廣大黨員積極響應中央號召開展自願捐款行動,從總部領導到一線員工,從國內企業到海外市場,從青年黨員到離退休老同志,截至3月10日,全系統已有26萬名黨員、30萬人次累計再捐4774萬元。

急你所需 從原料口罩到蔬菜生鮮

疫情持續期間,直接關系到百姓健康保障的口罩和部分地區的蔬菜等日用品出現供應緊張。作為世界500強排名第二、中國500強排名第一的“巨無霸”央企,中國石化迅速行動,一方面利用上游原料生產之優勢向下游延伸,把目光投向口罩生產﹔另一方面發揮遍及全國的加油站易捷便利店之優勢,跨界售賣蔬菜生鮮。

“國家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人民期待什麼就奉獻什麼。一切為了國家的需要和人民的期待。這是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確定的原則。”呂大鵬告訴記者,口罩作為抗擊疫情最重要的防護用品,隨著疫情突發需求量大增。特別是用以生產口罩的熔噴布,國內產能原本不足,新增產能周期長、投資大,趕不上下游口罩機生產線的增加,一時間熔噴布價格飛漲且供不應求,成為產業鏈條的“瓶頸”。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張玉卓多次在內部提出,要讓老百姓買得到口罩,買得起口罩﹔要迅速轉產口罩,能多快生產就多快生產,能生產多少就生產多少﹔哪個環節薄弱就加強哪個環節,哪種資源不足就生產哪種資源。

在口罩產業鏈中,中國石化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產者,為了保障中游熔噴布價格穩定和下游口罩產品質量和供應,集團公司決定打通產業鏈,全面介入熔噴布和口罩生產。2月24日,中國石化黨組經過兩天緊張調研后做出決定,投資2億元,快馬加鞭建設10條熔噴布生產線﹔3月9日,在第一批自產熔噴布出廠之際,中國石化又宣布,在前期緊急上馬10條熔噴布生產線的基礎上,再增加6條生產線。

據了解,這16條熔噴布生產線預計5月底全部投產,再加上控股企業的5噸/天產能,中國石化將形成35噸/天的熔噴布產能。屆時,中國石化有望成為中國最大乃至世界最大的熔噴布生產商。

為了保障百姓口罩需求,中國石化在向協作企業供應熔噴布助口罩生產的同時,甚至直接採購口罩機增加口罩產量。3月15日,記者在位於北京延慶的納通公司生產車間看到,中國石化採購的首批15台口罩機已在這裡全部投產,每日口罩產量突破100萬隻。同時,由中國石化提供原料的協作企業口罩日產量也達到105萬隻。這意味著,中國石化每日助力增產的口罩超過200萬隻。而且,在中國石化加油站的易捷店開始直接面向公眾出售口罩。目前,北京的中國石化加油站每天出售15萬隻成人口罩、1萬隻兒童口罩。

3月20日,記者在北京一家中國石化加油站採訪時注意到,這裡不僅能加油、買到口罩,居然還可以買到蔬菜生鮮等生活用品。司機劉女士在為自己的汽車加完油后直接從APP上下單購買了一箱蔬菜,手機支付不到2分鐘,加油員就把一份包含西紅柿、豆角、胡蘿卜、西蘭花等10多種蔬菜和10個雞蛋在內的蔬菜禮包送進了她的后備廂。劉女士加油買菜,全程不用下車,和加油員沒有絲毫肢體接觸。

跨界賣菜,這是中國石化為抗擊疫情推出的又一項便民措施。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石化注意到,居家買菜很不方便。公司由此決定,利用全國3萬座加油站2.7萬家易捷便利店優勢,開通“安心買菜”業務,向百姓提供蔬菜生鮮等日用品。北京的340座中國石化加油站還打出了“不下車、不開窗,三天量、一整箱,一鍵送到后備廂”的口號。

“賣油郞”變身“小菜販”,不僅方便了城市居民,也解決了農村老鄉的難題。疫情影響下的物流不暢,不僅市民“買菜難”,農民同時“賣菜難”。中國石化浙江石油推出“我有易捷店,你有滯銷品嗎?”公益活動。浙江衢州江山市一農場業主姜龍磊,雞蛋庫存量已超100噸,正在為雞蛋賣不出而發愁,趕緊向中國石化電話求助。中國石化衢州石油分公司在核驗了相關信息后,把姜龍磊的雞蛋擺放在杭州、金華、嘉興、湖州、衢州等地133座加油站易捷店的貨架上。

中國石化的做法,受到國家相關部委的贊賞。在2月22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在介紹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和流通時,對中國石化表示充分肯定,“易捷便利店全國126個地市的6000多座加油站臨時增加了蔬菜銷售業務,解了部分沒有銷路企業和農戶的燃眉之急。”

力保發展 直屬企業復工率達100%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黨中央作出全面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國務院國資委提出要求,各中央企業全力以赴,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發展經濟保增長,原本就是中央企業應盡的職責。”呂大鵬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國資委的要求,中國石化集團及早行動,組織復工復產。截至目前,除湖北地區個別按要求延遲復工的企業外,中國石化直屬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復工率達100%。

除湖北地區個別按要求延遲復工的企業外,中國石化直屬企業復工率達100%。圖為茂名石化油品升級項目,目前工程建設已完成總進度的84%,項目建成后將實現重劣質原油清潔高效轉化。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即使是春節期間,中國石化旗下的一些重點項目依然按照計劃安排加快推進。比如,中科煉化一體化、茂名煉油結構調整、韶關—西氣東輸二線聯絡線等項目一直在連續施工。油氣運輸銷售企業從未停歇。復工復產令下發以來,煉油化工、油氣勘探開發等板塊也迅速復工生產了。

2月6日,經過春節假期連日奮戰,中科煉化項目最后一台鍋爐完成水壓試驗。至此,全廠4台CFB鍋爐全部完成本體安裝,2號鍋爐已產出合格蒸汽,為節后各生產裝置管線吹掃創造了條件。春節假期,他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項目現場累計投入施工力量4.8萬人次,消除施工尾項和整改問題980多項,實現疫情零報告,安全環保處於受控狀態,現場疫情防控、施工作業和生產調試工作平穩有序。

2月7日起,海南煉化百萬噸乙烯項目進入局部復工階段。該項目投產后,將促進先進農業、綠色化工、旅游健康等下游產業發展,提高中國石化國際市場競爭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帶動海南省經濟發展和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

2月10日,新氣管道潛江至韶關段工程施工、監理等人員開始陸續返回施工一線。返崗人員嚴格按照復工和疫情防控要求,清潔封閉施工現場和駐地,做好人員自我隔離等,為全面復工做好充分准備。事實上,節日期間韶關聯絡線工程兩個焊接機組、一個土建機組堅持生產,線路焊接完成90多道口共500多米,清化河穿越工程完成河床開挖、組對焊接等工作量的50%。

2月17日,鎮海基地建設全面復工。鎮海基地是在鎮海煉化現有產能基礎上的再擴建項目,將帶動石化深加工、新材料、精細化工等下游產業集約化發展,是持續推動我國石化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而做出的重大布局。

在茂名石化產品結構優化項目建設現場,2000余名生產、建設、監理單位人員堅守工地搶工程進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生產建設齊頭並進,目前管道安裝完成過半,項目建設已完成總進度的84%﹔北海煉化則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兩個作用”,確保做到零傳染、零事故、零污染、零傷害,目前北海煉化已經完成43個合作單位的施工人員進場梳理,北海市提供的口罩已發放給檢維修合作單位,第一批50個集裝箱宿舍已投入使用。

原油與天然氣的勘探與開發,不僅關乎工業發展與民生所需,更關乎能源安全與社會穩定。中國石化始終把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奉為重大責任和使命擔當,今年以來嚴抓油氣安全平穩生產,確保油氣產銷總體平穩運行,油氣勘探開發和工程建設項目有序推進。

2月19日,勘探分公司在貴州部署實施的重點頁岩氣預探井——真頁1HF井,試獲日產5.03萬立方米頁岩氣流,取得四川盆地外圍復雜構造區常壓頁岩氣勘探新突破,對推動四川盆地東南緣殘留向斜常壓頁岩氣勘探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西北油田在做好嚴密防控的同時,加大油氣勘探力度,提高風險探井、預探井和老井復查效率,加強順北和塔北深層潛力排查。截至2月20日,今年西北油田開井1572口,日產量18070噸,累計生產91.9萬噸。

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公司開足馬力生產,強化生產組織、安全環保和採氣管理,力促氣田生產安全平穩高效。各部門通力合作,深入開展鑽井提速提效、井眼軌跡防碰、壓裂施工組織協調等工作,力促各項施工高效運行。今年以來,截至2月25日,氣田累計產氣9.12億立方米,銷售氣量8.75億立方米,產銷量與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記者 李新民)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