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生命周期排放評估表明 交通和取暖電力化值得期待

2020年03月24日08: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英國《自然·可持續性》雜志23日發表的一篇評估報告稱,歐洲研究人員對全球未來技術在電力、公路運輸和家庭供暖中的應用做出預測,通過對全球59個區域的調查,發現在其中的53個區域,電動車和家庭取暖用熱泵的平均排放低於汽油車和化石燃料鍋爐。

公路客運和家庭取暖佔全球燃料燃燒碳排放的24%,將二者電力化將可以減少尾氣排放和現場碳排放(直接排放),但是會引起發電產生的非直接排放。

生命周期排放,則是探討一種產品或一種活動,在整個生命周期的各個環節內(譬如零部件制造、裝配制造、使用過程甚至回收等)的碳排放情況,從而為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提供依據。

因此,生命周期排放評估被認為會估算某種產品或活動的環境影響,包括直接和間接排放測量,有助於確定交通及取暖電力化的淨氣候變化收益。

此次,荷蘭拉德堡德大學研究人員弗洛裡安·克諾波洛奇及其同事,分析了生命周期評估文獻中的估算數據,並採用了一種綜合評估模型來代表全球59個區域的電力、交通和取暖行業,這些區域包括瑞士、美國、南非和巴西。

團隊成員研究了電動車和熱泵的全生命周期排放情況,發現它們在不同的技術和政策場景下,當前和未來的生命周期排放在全球范圍內平均低於汽油車和化石燃料鍋爐,在大部分單個國家也是如此。

研究團隊認為,以上發現可以表明,即使未來的電力化沒有配合電力行業相應的快速脫碳,相較於基於化石燃料的選擇,轉向電動車和熱泵仍可以減少全球大部分區域的碳排放。

總編輯圈點

電動車對環境的影響一定小於化石燃料車嗎?其實,答案並不是那麼鐵板釘釘。新能源車對環境影響幾何,需要科學統一的生命周期排放評價方法。所謂生命周期排放,就是要兼顧產品上下游等各個環節產生的排放。文中提到的評估報告指出,大多數區域的電動車和熱泵的碳排放低於汽油車和化石燃料鍋爐。這說明電力化或許確實是一個值得擁抱的趨勢。當然,產品的全生命周期排放分析非常復雜,隨地區和時間不同都可能發生變化,也需進一步加強科學研究。(記者張夢然)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