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原油價格暴跌 油氣類基金表現惹爭議

2020年03月24日08:5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受疫情沖擊,金融市場波動加大,投資者非常敏感。近日一則吐槽原油基金表現的消息引發關注,而大家爭議的原因是原油基金淨值明顯跑輸油價。3月19日,國際油價在暴跌后大漲,而曾經遭受重創的原油基金卻未能充分享受這一反彈,淨值漲幅明顯不及油價漲幅。

實際上,投資者質疑的背后是對QDII原油基金運作的不了解甚至誤解。市場通常瞄准的原油價格基准為WTI原油和布倫特原油,3月19日,這兩種價格的漲幅分別達到22%和13.44%,是原油價格連續大幅下跌后迎來的一次有力反彈。然而,同一天,7隻油氣類QDII基金的淨值表現並沒有這麼給力。

數據顯示,3月19日淨值表現最好的是廣發道瓊斯美國石油A人民幣,當日淨值漲幅為8.04%,華寶標普油氣漲幅為5.49%,其它原油QDII漲幅均不足5%。

相比油價兩位數的漲幅,原油基金淨值漲幅為什麼會落后這麼多?

據介紹,原油QDII基金並非直接投資布倫特和WTI原油期貨,也就是說,原油QDII基金表現並不一定跟原油期貨價格完全同步。記者查閱基金產品資料發現,南方原油、嘉實原油、易方達原油、諾安油氣能源等基金主要投資石油ETF﹔華寶標普油氣、華安標普全球石油、廣發道瓊斯美國石油主要投資的是石油公司。

此外,原油QDII基金淨值表現和跟蹤標的之間還有一個“時間差”。以南方原油為例,該基金主要投資全球范圍內跟蹤原油價格的公募基金,全球主流市場主要包括紐約、瑞士、倫敦、日本等,而市場密切跟蹤的WTI和布倫特代表的是紐約和倫敦市場。不同市場由於收市時間不同也會存在差異。3月19日這一天,WTI和布倫特收盤時均為上漲,而日本市場和歐洲市場中的部分原油ETF品種漲幅不大或出現下跌,因此南方原油基金當日的表現與美國原油價格表現存在差異。

同樣,嘉實原油基金的投資標的多為境外原油ETF基金,產品涉及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也存在交易時間段不同的問題。嘉實原油對上市流通的基金按估值日在証券交易所的收盤價估值﹔估值日無交易的,以最近交易日的收盤價估值,基金份額淨值T+2日披露。因此,投資者看到的基金淨值與單一原油價格表現存在著時差。

上海証券一位分析師表示,資金從投資者的賬戶到境內托管賬戶換成相應外幣,再到境外托管人賬戶,最后到具體資產需要時間。在基金運作方面,向美國銀行跨國匯款還要通過外匯管理審核,一般要1~5天內到賬。雖然正常情況下可以用保証金賬戶做對沖操作,但在發生較大申購同時市場波動較大時,保証金賬戶未必額度足夠,或者遇到風控限制,基金或不能及時買入一籃子資產,導致基金淨值表現與跟蹤指數發生一定偏離。

短期原油QDII基金因種種原因與原油期貨價格有所差異,但拉長時間看,原油QDII跟蹤原油期貨價格非常接近,基本上趨於一致,投資者應以更長的時間去考察原油QDII基金的表現。

業內人士表示,受疫情和地緣政治影響,原油價3月以來大幅下跌,近期有投資者涌入原油QDII基金意欲抄底,導致不少QDII基金緊急暫停申購。投資者抄底原油QDII,需要了解QDII產品運作方式,謹慎參與,不要盲目投機。(作者:方麗)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