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重大工程加速復工

2020年03月2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要求“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目前重大工程復工情況如何?怎樣破解復工中的難題?大項目復工對穩投資、惠民生將發揮什麼作用?本報記者帶您走進重大工程現場,為您講述復工故事。

  ——編 者  

  南寧至玉林高鐵第六標段——

  包車跨省接員工

  本報記者 陸婭楠

  “挖隧道挖了20多年,第一次享受專車接送待遇,像做夢似的。”從跨越三省區、開了四天三夜的大巴車上下來,林君興覺得很踏實。

  林君興是中鐵五局南寧至玉林高鐵項目平悅隧道出口勞務班組長。臘月廿八項目部放假,林君興回老家過年,原計劃大年初五就帶著班組人員返回工地,可誰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等到村子都封路了,林君興第一次發現疫情離自己並不遠。

  林君興是福建平潭人。平潭島巨石嶙峋、四面環海,號稱“隧道之鄉”。鼎盛時期,平潭人每年承接的隧道工程總額達千億元以上,全縣1/4的人口在外以隧道施工謀生。大年初一,林君興的微信群大家集中說的事,是全縣唯一的進出通道——跨海大橋封閉,班組人員全在問怎麼辦。

  “外不准進,內不准出,管理得特別嚴格。整天待在家中無所事事,對於我們這些常年在外工作的人來說,簡直是一種煎熬。”林君興說。

  同樣焦慮的還有在長沙過年的項目部黨工委書記樊軍,“工期本來就緊,又趕上疫情,當時覺得復工要糟。”

  南玉高鐵經廣西南寧、貴港、玉林三市,連接北部灣城市群與桂東南城鎮群,是南寧至深圳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鐵五局承建的南玉高鐵第六標段,跨越南寧市橫縣、貴港市港南區、玉林市興業縣,總長近32公裡,其中全長6438米的平悅隧道是全線重難點工程,必須在明年10月底前貫通。去年12月開工以來,項目部把一天當成兩天用,一小時都不敢耽誤。可春節期間,一半工人已經返鄉,分別散落在貴州、湖南、福建和四川。其中平悅隧道出口勞務班的開挖工、機械操作手等30名特種作業人員全部返回了福建平潭。

  “這可真是我從業20多年來遇到的最難復工!我們著急讓工人回來,工人也著急回來開工,因為開工才有收入。但是村裡、縣裡都封路,工人訂票訂不到。我們決定包車把人接回來,但是這趟車要跨三個省區往返3200公裡,真不是我們一個項目部能搞定的”,樊軍坦言,特殊時期,項目部先是找到廣西玉林市政府溝通,對方一聽是南玉高鐵項目部的工人返崗受阻,馬上發函給福建泉州市政府,請求協助。收到來函,泉州市政府又緊急通知平潭縣,縣政府立即組織返崗人員進行測體溫、行蹤排查。

  終於,2月13日早上7點,平潭縣高速公路出口,中鐵五局南玉高鐵項目部的3輛大巴車與縣裡安排的專車接頭了,30名戴著口罩、體溫正常的勞務工順利出發。

  “大伙知道項目部包了大巴車來接我們,高興得提前兩天就把行李收拾好了。”回憶起來,林君興依然興奮。他們的大巴車跨越廣西、廣東、福建三個省區,經過8次防疫檢查,3輛大巴6名司機四天三夜駕駛了近90個小時。每天凌晨2點至5點高速公路禁行,大家就在服務區短暫休息,其余時間均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平潭的30名員工包車接回,項目部的其他工人通過各種方法加快返崗:2月16日到崗166人,2月底突破400人,目前700人全部復工。

  一邊接人,一邊搞防疫。樊軍初五一到項目部,就開始安排買防疫用品,建立員工健康檔案,駐地與工地全封閉消毒。“不開工,怕耽誤工期﹔開工了,擔心防控不到位。隻能從管理上精細安排,盡量避免近距離接觸。”

  買菜改為配送﹔理發由春節留守工地的家屬完成﹔打飯排隊隔兩米,每個人都要端回宿舍吃﹔開會變成視頻﹔出門都要開出門條﹔連洗澡都要一個人一個人去……總之一個原則,不能扎堆。

  3月底的玉林已經進入雨季,工人們的工作面已從隧道出口段變為洞內施工。“起步就是沖刺,開工就是決戰。疫情防控不鬆懈,工程進度不耽誤!”   

  冬奧會重點工程國家雪車雪橇中心——

  賽道制冰亮絕活

  本報記者 劉志強

  不容易!3月10日,位於北京延慶區的冬奧會重點工程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迎來重要戰役勝利——歷時10天奮戰,全長1975米的我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順利完成制冰。

  “從焦慮、緊張、如履薄冰,到順利、成功、鬆了口氣。”回憶近兩個月心路歷程,中冶上海寶冶北京分公司總經理助理、項目經理林劍鋒這樣說。

  為搶抓工期,春節期間不停工,1月中旬,未來兩個月施工和制冰所需的主要設備和物資均已運抵現場。始終關注疫情態勢的林劍鋒也早早安排員工採購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

  2月10日,項目迎來關鍵節點——為氨制冷系統充氨。“2018年動工以來,我們先在山脊上搭建‘麻花’般的鋼筋骨架,再在骨架上安裝制冷管道,然后把高密度混凝土噴射在管道上。在混凝土上噴水制冰之前,需要先啟動制冷系統。”林劍鋒說,為調試安裝制冷系統,項目部在業主方的協調下,與遠在德國的專家多次連線,“盡管德國專家因疫情不能來到現場,但大家通過遠程操控、視頻會議等克服了困難。”2月28日,隨著80噸液氨全部充入制冷系統,目前我國體育場館中最大的氨制冷系統大功告成,為制冰做好了最后准備。

  制冷系統緊張調試的同時,18名中外制冰師也枕戈待旦。2月7日起,他們開始利用自然環境溫度練習制冰修冰,熟悉技能。其中的10名中方制冰師是我國首批掌握賽道制冰技能的“開路先鋒”,去年10月專程赴國外參加了系統培訓。關鍵的制冰環節,就看他們的!

  3月1日,賽道制冰正式開始。雪車雪橇運動被稱作“冰雪F1”,比賽最高時速可達134千米。這也對賽道提出了嚴苛的質量要求——分不同區域,冰層厚度需在3—5厘米不等,表面誤差不能超過10毫米,不然運動員可能沖出賽道,甚至危及生命。

  為了滿足高標准,制冰師先要向賽道混凝土表面一層層噴洒水霧,水霧遇冷后自然成冰。成百上千次噴洒后,才能做出接近標准要求的冰層。隨后,還要進行補冰、修冰。補冰,即在冰層較易脫落的彎道處,抹上類似“冰沙”的冰水混合物,再小心翼翼洒水保護,形成“雙保險”。修冰,則是用冰刀對冰面“微整形”,讓其更加平滑、對稱。修補完成后,制冰師還要用鏟刀或掃把,日復一日地清除冰層表面的雪霜,讓它始終光滑如玉。

  “雖說賽道溫度一直在零下8攝氏度以下,可一天下來,渾身都是汗。”制冰師李開順說,制冰靠體力也靠技術,“修冰時,我們有時要扭曲身體趴在賽道上,從各個視角觀察冰面、發現瑕疵﹔有時要揮舞長柄操作冰刀,貼著2米高的冰牆側面上下擺動,相當於一次次舉起20公斤的重物。”10天過去,整個場館約7000平方米冰面一點點成型,異形扭曲賽道的冰面光滑度更是控制在了毫米級,得到了相關各方的高度肯定。

  125名管理和施工人員的連續奮戰,保障了制冷、制冰等關鍵環節的順利完成。可是,土建、鋼結構、市政等其他工序卻在疫情期間遇到了人員出村難、員工返崗難、建筑材料緊缺等困難。為保障冬奧會項目盡快復工,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北京市住建委等單位多方協調、積極推動,通過組織“點對點”包車、開具健康証明、推動本地建材企業復工復產等措施,逐個化解難題。

  “3月16日,項目上已有749人。到3月底,能達到1000人,到時就能滿員運轉啦!”林劍鋒說,在員工逐步返崗的同時,項目部也加強了防控工作,對每位新返工人員測溫、登記、檢查,還將住宿區精細劃分為滿14天居住區、新到人員居住區、應急隔離區三個分區。

  從快速安裝近12萬米制冷蒸發管道,到完成賽道主體混凝土噴射,再到完成制冷、制冰……項目啟動兩年多來,承建方中冶上海寶冶已創下多項“國內首次”。眼下,他們正馬不停蹄地開展遮陽棚、鋼結構、附屬結構、市政等后續收尾工作。等到冬奧會開幕時,盤旋在小海陀山山脊的這條“冰雪巨龍”必將贏得世人喝彩!  

  為脫貧攻堅增添動力 促進能源資源高效利用

  陝北—湖北特高壓工程開工建設

  本報記者 冉永平

  2月28日上午,一陣挖掘機的轟鳴聲打破了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普宇工業園的安靜——國家重點工程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在春寒料峭中開工建設。

  作為國家“十三五”電力規劃重點項目,陝北—湖北特高壓工程北起陝西省榆林市,南至湖北省武漢市,途經陝、晉、豫、鄂4省,線路全長1137公裡,工程額定電壓±800千伏,總投資185億元,計劃於2021年建成投運。

  這個工程讓陝西增添了脫貧攻堅的新動力。“工程開工,將為陝北革命老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新動力,同時也將有力推動陝北能源基地集約開發和電力大規模外送,促進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實現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這樣評價。

  這個工程也讓湖北擁有了能源保障的新動脈。湖北省用電需求較大,由於一次能源資源匱乏,土地和環保空間有限,保障電力供應的壓力較大。“疫情過后,要迅速恢復湖北經濟,能源保障也是關鍵所在。該工程將每年為湖北輸送電量400億千瓦時,有效緩解湖北及華中地區中長期電力供需矛盾。”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偉明分析,該工程投產后,每年向湖北地區輸送的電量相當於替代受端原煤1800萬噸,可減排煙塵1.4萬噸、二氧化硫9萬噸、氮氧化物9.4萬噸、二氧化碳2960萬噸,對華中地區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意義重大。

  工程意義重大,可在疫情期間開工,難度非比尋常。陝北換流站工地現場地質結構復雜,氣候條件惡劣,低溫揚沙天氣多,增加了施工和防疫難度。施工單位細化管理,實行口罩等緊缺防疫物資調配與復工實際挂鉤,對復工率、員工返崗率高的部門,予以優先保障和增加供應。由於防疫防控工作對水量需求增大,為保障防疫防控工作有序開展,他們對接當地工業園管委會增設用水路徑兩條,此外,還統籌調配酒精、消毒液1000升,免洗手消毒液50瓶,並配備兩名醫護人員每日監測現場人員體溫及身體狀況,確保防疫與復工兩不誤。

  “今年復工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必須兩手抓。”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特高壓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劉士祥說,“為了既保証工程進度,又嚴防疫情,我們在施工中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目前施工人員復工率已達到100%,健康率也達到100%。”

  特高壓電網投資大,中長期經濟效益顯著,具有產業鏈長、帶動力強等優勢,可有力帶動電源、電工裝備、用能設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產業。陝北—湖北工程可直接帶動設備生產規模約120億元,增加就業崗位超過4萬個,帶動電源等相關產業投資超過700億元。

  “建設陝北—湖北工程,打造陝西送電湖北的能源輸送大通道,發揮電力基礎設施穩增長的壓艙石、助推器作用,對於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提振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信心,具有深遠意義。”毛偉明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8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