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基建 新動能

丁怡婷
2020年03月2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短期看,“新基建”能在當下快速擴大有效投資,進而促進消費,有利於積極擴大有效需求。長遠看,“新基建”是我國培育發展新動能的必然要求   

  最近,“新基建”一詞關注度頗高。特別是在3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后,“新基建”更是成為許多人關注的熱詞。

  與鐵路、公路、機場等傳統基建有所不同,“新基建”新在領域,多為數字型基礎設施﹔也新在理念,發力於科技端,有助於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在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新基建”被賦予了穩增長、穩就業等諸多期望。

  短期看,“新基建”能在當下快速擴大有效投資,進而促進消費,有利於積極擴大有效需求。以5G網絡建設為例,既能夠帶動相關設備的研發和生產,又可以培育壯大在線教育、智能家居、沉浸式游戲等消費。根據中國信通院的預測,到2025年5G網絡建設將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累計投資超3.5萬億元,5G商用帶來的信息消費規模累計將超過8.3萬億元。此外,5G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增加更多的新型就業機會。

  長遠看,“新基建”是我國培育發展新動能的必然要求。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對產業鏈進行改造,可以實現精准感知、在線處理和智能決策,有助於突破產業發展的瓶頸。拿煤焦化行業來說,傳統方式對焦煤質量檢測需要1天以上,借助華為雲工業智能體可以實現實時預測,每百萬噸可節省成本約1000萬元。再看家電生產,海爾COSMOPlat平台通過對用戶需求、反饋與制造能力數據進行整合與分析,其一款新品上市周期由6個月降至45天。

  無論是穩增長,還是促轉型,“新基建”都有重要意義。應當看到,近年來,國家在做好基建補短板工作時,一直強調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和金融風險。在嚴格可研論証、嚴格項目建設條件審核、嚴格擔保舉債行為這“三嚴格原則”,以及去年實施的《政府投資條例》的約束下,許多地方會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不會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增加新“包袱”。

  發力“新基建”,不妨充分發揮民間投資積極性。“新基建”是新機遇,搭上這輛信息時代的快車,無疑會讓市場主體如虎添翼。更何況,在“新基建”領域,不少民營企業已經小有成績,更不乏創新明星,隻需政府部門“搭把手”,就能再下一城。隻要政府和市場“兩隻手”協同配合,就能給民企一座登台唱戲的新舞台。

  相信在各方努力下,“新基建”的潛能必將充分釋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8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