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強化舉措 創新方法 各級應急管理部門統籌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和安全防范工作

2020年03月25日18:3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記者 杜燕飛)近日,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按照應急管理部《統籌推進安全防范和復工復產措施》和進一步加強當前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的部署安排,各級應急管理部門主動服務大局、保障大局,強化安全風險研判,創新安全監管方式,積極指導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統籌推進安全防范和復工復產工作。

據初步統計,全國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共組織指導組服務隊3萬余個、86萬余人次,對近80萬家企業開展了安全指導服務工作﹔組織線上線下檢查各類生產經營單位43萬余家次,排查各類隱患問題121萬余項,督促完成整改近116萬項,整改率95.5%。

線上覆蓋檢查培訓和審批服務

各地針對疫情防控需要和企業安全生產實際情況,堅持分區分類差異化監管,實行現場檢查和遠程監控、線上監測相結合等方式,加大復工復產企業服務指導力度。

在線上監測、檢查方面,目前全國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共實施遠程線上監控監測、網上巡查各類生產經營單位2萬余家次,排查各類隱患問題3萬余項,督促完成整改2.7萬余項,整改率86.6%。廣東依托省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尾礦庫“天眼地眼”安全風險預警預測系統和隱患排查整治信息系統建設,加強實時在線監測預警﹔天津通過危險化學品在線監測平台對500余家企業進行了聯網視頻監控檢查﹔江西以遠程技術服務等方式,組織11家安全生產技術服務機構,在疫情防控期間分區域為復工復產企業提供風險隱患排查相關服務。

在創新行政許可審批方式方面,上海、安徽、江西、海南、雲南、甘肅等地落實不見面審批服務,實行安全生產許可証照新辦、延期和建設項目安全審查等網上申請、受理、審批和辦結。目前,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已網上辦理各類行政審批9821件,順延到期証件689個。

在線上安全培訓方面,各地積極創新培訓方式和培訓內容,組織專家和專業監管人員對企業重點崗位人員、新錄用人員進行免費線上安全培訓。吉林對企業重點崗位以及新錄用人員開展崗位安全操作規程培訓﹔上海征集3家安全生產網絡學習平台,免費為全市相關企業提供復工復產前網絡安全培訓教育﹔廣東組織近4000余名執法人員進行網絡直播培訓,指導各市充分利用“學習強安”“線上培訓”等平台,強化復工復產安全宣傳和員工培訓。

線下做好檢查監管和指導服務

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共現場抽查檢查各類生產經營單位近41萬家次,排查各類隱患問題118萬余項,督促完成整改113萬余項,整改率95.7%。

在北京,各級應急管理部門成立262個安全服務組,組織和調度全市351個街道、鄉鎮、園區和308個區直部門的專職安全生產檢查隊對各類企業進行指導檢查,及時消除風險隱患。

吉林省實施“干部+專家”監管,開展點對點指導,建立省、市、縣三級對接工作組,制定“一企一策”,有效防控企業安全風險。

上海市應急管理局黨組成員實行分片包干、靠前指揮、下沉一線,深入16個區的重點企業和“不放心”企業實施點對點指導幫扶。

江蘇省協調4000多名監管執法人員及專家組成1100多個安全生產指導服務組,“一企一策”精准制定服務計劃,“一對一”開展指導服務。

福建省組織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煤礦、交通運輸、建筑、工貿等6組安全生產服務“小分隊”到基層、企業一線開展安全生產志願服務工作。

簡化復工復產流程減輕企業負擔

各地對安全管理較好、近年來沒有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企業,在落實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自行復工復產,企業主要負責人作出安全承諾,不再層層報備、現場驗收蓋章﹔對自查自報自改安全風險隱患的,重點實行線上跟蹤指導服務﹔對安全管理鬆弛、隱患突出、基礎較差的企業,嚴格把關,加強日常監管和執法檢查,推動風險隱患排查整改,發生事故嚴肅查處和追責,要求各類復工復產企業嚴守安全底線和紅線,認真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遼寧修訂復工復產程序和標准,優化審批和驗收流程,對於停工停產不足一個月的企業,由企業自行組織開復工審批驗收程序,減少驗收環節﹔吉林採取暗查暗訪、現場辦公等方式推進重大安全隱患整改,對安全基礎較好、安全風險較低的企業推行安全承諾制,疫情防控期間不再進行現場安全檢查﹔廣西全面推行容缺審批制度,各項目建設單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向所在地政府有關部門或工業園區作出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承諾(或備案)即可復工復產,禁止擅自增設復工復產條件。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