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廣核去年營收增2成 淨利潤近百億元

2020年03月26日10:07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3月25日晚間,“核電一哥”中國廣核披露2019年年報,這也是公司上市以來的首份年報。公司實現合並報表口徑營業收入約為608.75億元,同比增長19.8%﹔歸母淨利潤約為94.66億元,同比增長8.8%。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24台在運核電機組和5台在建核電機組(其中包含公司控股股東委托公司管理的1台在建機組),裝機容量分別為27142兆瓦和5800兆瓦(含控股股東委托本公司管理的在建機組),佔全國在運及在建核電總裝機容量的55.69%以及44.08%,佔全國核電總裝機容量的53.22%。報告期內,公司共有2台機組投入商業運營,為陽江6號機組及台山2號機組。

2019年,中國廣核管理的在運核電機組全部實現安全穩定運行,包括新投入商業運營的陽江6號機組及台山2號機組,全年累計上網電量為1789.70億千瓦時,較2018年增長13.96%。

其中,公司的子公司運營管理的核電站(含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嶺東核電站、陽江核電站、防城港核電站、寧德核電站和台山核電站)的全年累計上網電量為1482.06億千瓦時,較2018年增長15.09%﹔公司的聯營企業運營管理的核電站(紅沿河核電站)的全年累計上網電量為307.64億千瓦時,較2018年增長8.82%。

在建工程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建設5台核電機組,其中兩台處於土建施工階段(其中1台為控股股東委托公司管理的在建核電機組),兩台處於設備安裝階段,1台處於調試階段。其中,紅沿河核電已完成對紅沿河5號機組及紅沿河6號機組項目建設相關風險的評估,經過審慎考慮,紅沿河5號機組及紅沿河6號機組預期投入運行時間分別調整至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上半年。

報告期內,公司超過85%的收入來自於公司子公司的電力銷售。2019年公司子公司的上網電量為1789.70億千瓦時,電力銷售收入約為527.83億元,佔公司年度營業收入的86.71%。

由於各地區經濟發展情況不同,公司核電機組所在省份的電力供需形勢各有差異。公司採用“爭取更多的上網電量計劃指標,爭取更優的市場電量和電價,爭取增量市場的開發和利用,爭取更多的跨省區外送電份額”的電力銷售策略,完成了公司全年的發電計劃。

此外,公司與國家及各省區政府主管部門主動溝通協商,積極推動台山核電機組的發電和電價有關政策,獲得台山1號和2號機組設計小時數內的電量執行政府定價等政策,為台山核電的電力營銷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根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2019年9月發布的《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19》,清潔替代和電能替代是能源變革的必由之路,核電在清潔替代、電能替代和能源生產與消費革命的轉型中具有突出的優勢,核電在我國發電量中的佔比將從2019年的4.76%提升到2035年的10%左右。

國家能源局中國核電發展中心和國網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於2019年7月發布《我國核電發展規劃研究》,也建議核電發展應該保持穩定的節奏,經測算,2035年核電要達到1.7億千瓦的規模,2030年之前,每年需保持6台左右的開工規模。對此,中國廣核認為,國內核電發展空間和市場前景依然廣闊。(李映泉)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