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企業

提振內驅力 推升企業能級

2020年03月27日10:34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2019年4月10日,遼寧方大集團依法依規成為中興商業第一大股東。隨著方大集團入主,中興商業引入方大集團先進的市場管理機制,快速融合、迅速對接,推動各項管理制度的落實,將集團“以人為本,誠信為先”的企業精神和中興商業深度融合。

2019年,在全國商業信用大會上,中興商業等22家企業入選“全國優秀誠信企業案例”。中興商業能在混改后實現蓬勃發展,究其原因是堅持“縱深”二字。 

方大入主,改革縱向全面鋪開

2019年4月10日,遼寧方大集團依法依規成為中興商業第一大股東。隨著方大集團入主,中興商業快速融合、迅速對接,推動各項管理制度的落實,全面實行方大集團六項員工福利政策,同時保留企業原有各項員工福利,並對重復部分按就高不就低原則執行。

混改以來,方大集團為公司帶來了充滿競爭意識和市場化的運營理念,公司借鑒集團先進的管理理念,不斷強化內部管理的科學化、規范化、程序化建設,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崗位職責更加明確,任務分工更加科學細致,監督考核更加嚴格規范﹔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和合同管理,防范經營風險,全方位堵塞跑冒滴漏﹔繼續加強上市公司內控管理,持續推進內控工作的細化落實,促進工作效能全面提升。

實踐証明,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堅持以“黨建為魂”的企業文化為引領,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堅持市場化導向,切實把企業還給市場,更加突出市場主體地位。隻有方向和導向對了,才能更好地應對日趨嚴峻的競爭態勢,才能真正培育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一流企業,才能煥發出企業發展新活力。

深挖內潛,混改深入落實到位

一系列內生式的變革和發展,中興商業走出了一波 “觸底反彈”的行情。公司混改后舉辦的“低價掃貨節”,4天實現商品銷售1.5億元,同比上升16%,再次刷新歷史記錄。2019年9月6日舉辦的第30屆中興服裝節3天實現銷售1.73億元,同比增長7%。“十一”黃金周期間實現銷售收入8370.9萬元,同比上升5.8%,一連串驕人的數字凸顯混改帶來的可喜變化。

據了解,中興商業加入方大集團后不僅能發揮中興商業自身的商業優勢,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優質的商品以及服務,而且有助於提升實體商業的規模,夯實其基礎,實現各種形式商業群組協同發展的新產業格局。

業內人士表示,混改后的中興商業不只是促進實體商業發展的大好機會,也彰顯了方大集團保護本土品牌、振興實體經濟的責任與情懷。未來,方大集團將根據整體戰略的協同部署,在資金、品牌、創造及模式探索等方面給予中興商業以更大力度和更深層次的全力支持。

“三個有利”,發展成果員工共享

方大集團董事局方威主席建議,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給中興商業員工漲工資,全面落實方大集團六項員工福利政策,包括醫療資助福利、節日福利、免費工作餐福利、手機福利、方威勵志獎學金福利和方大養老金福利。

為此,中興商業建立起完善的薪酬體系,實施全員績效管理,強化考核激勵機制,混改后全體在崗員工收入和福利實現大幅增長。堅持實行企業利潤增加與員工收入增長聯動機制,真正做到“按勞分配、多勞多得”和“說到做到、干到給到”,讓員工充分共享企業改革發展成果。

同時,在原有福利政策的基礎上,又全面推行基本工資增長、醫療資助福利、重大節日福利、“孝敬父母金”“方威勵志獎學金”“方大養老金”等福利政策,不僅員工受益,而且員工的配偶、子女、父母也享受到相應的福利政策。

“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終生都受益”。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被充分調動,企業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顯著增強。大家紛紛表示要努力干、加油干,創造優秀業績,與企業共享發展成果。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