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企業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成立四周年網絡研討會召開

2020年03月2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記者王靜)3月27日,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召開成立四周年網絡研討會暨新聞發布會。會議借助網絡直播形式舉行,對外“雲發布”四年來合作組織與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情況,來自國際組織、能源企業、國家級專家咨詢機構、國內外高等院校的代表通過視頻連線並發言。

2016年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在北京成立。四年來,合作組織堅持“推動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的宗旨,在理念傳播、規劃研究、國際合作、項目推進等方面開展工作。

合作組織新聞發言人介紹,四年來,合作組織主要開展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中國倡議”走向世界,與十多位國家領導人,百余位部長級官員和國際組織、重要機構負責人舉行會談,在全球范圍舉辦400多場國際會議和大型報告會,聯合國、經合組織、非盟、阿盟、東盟等國際組織,許多國家的政府、企業、機構、高校等都積極支持和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二是推動國際合作走深走實,與五大洲100多個國家的政府、企業、機構、協會、高校等建立合作關系,累計簽署43項合作協議和備忘錄,組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大學、智庫、金融和裝備4個專業聯盟。三是推動研究取得豐碩成果,在理論戰略、聯網規劃、技術標准創新等方面組織100多項課題研究,取得30余項重要成果。四是推動組織發展邁向一流,會員總數達到860家,覆蓋115個國家,形成由總部、咨詢(顧問)和技術(學術)兩個委員會、7個區域辦公室和62個國家代表處組成的全球工作體系,構建由門戶網站、社交媒體、學術期刊等組成的傳播平台,走出了一條國際組織可持續發展道路。

合作組織新聞發言人提出,當前全球能源供應向清潔主導方向發展,能源消費向以電為中心方向推進,能源配置向互聯互通方向變革,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取得顯著進展,已納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巴黎協定》實施、推動全球環境治理、解決無電貧困健康問題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工作框架,寫入第九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第五十四屆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首腦峰會、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等成果文件,為推動世界能源轉型和人類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現實可行方案。中國積極推動清潔能源發展,促進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在特高壓電網、智能電網、清潔能源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會上,中國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何建坤、可再生能源協會執行董事會主席托馬斯·卡博格、英國皇家工程院院院士斯德林、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李麗、山東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副院長楊明先后發言,高度評價合作組織成立四年來在傳播全球能源互聯網理念,搭建國際合作平台,推動世界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呼吁進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共促全球能源互聯網更好更快發展。

何建坤表示,當前全球氣候治理進入全面落實《巴黎協定》的實施階段,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是加速推進全球深度脫碳化進程的重要措施,可以利用各國可再生電力供應與消費在時間、季節上的差異,統籌優化可再生能源資源配置和管理,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促進各國能源轉型和合作共贏。卡博格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中國倡議”是切實可行的,合作組織提出的“兩個替代”概念非常具有前瞻性,新能源發電競爭力在不斷提高、電價在不斷下降,而在消費側如交通行業,利用電力替代化石能源也已成為可能。斯德林表示,全球電力互聯對需求側電網運行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需要通過智能電表、仿真模擬等先進技術,以更高效的方式掌握並滿足消費者需求,需要一個復雜的控制系統實時了解全球輸配電網運行情況,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全球能源互聯網在全球層面推廣。李麗表示,四年來,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由中國聲音逐步凝聚為全球行動,特高壓電網、智能電網、清潔能源發展成果積極推進了世界能源轉型。三峽集團將充分發揮自身在清潔能源規劃、投資、建設和運營方面優勢,深度參與非洲有關國家電源建設,帶動“電-礦-冶-工-貿”聯動發展,為促進非洲經濟發展提供助力。楊明表示,山東大學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技術研究院,構建電氣、法律、經濟、外國語等多專業協同創新的科技孵化平台,已經開展了一系列相關重大科研課題研究。作為全球能源互聯網大學聯盟首任主席單位,山東大學同全世界幾十所知名大學建立良好合作關系,定期舉辦學術交流和人才培養研討會,為全球能源互聯網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全球能源互聯網“中國倡議”提出五周年,合作組織於1月16日召開2020年工作會議,明確了以體系架構建設、發展平台建設、能力素質建設、經濟實力提升(“三個建設、一個提升”)為重點,全面推進改革發展工作,推動“兩個發展”上更大台階的總目標任務。合作組織計劃於下半年舉辦7項會議活動,其中包括擬於11月1至4日在北京召開2020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亞洲能源電力大會),擬於11月9-20日COP26期間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全球能源與氣候跨界大會和系列活動等。

(責編:王靜、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