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去年淨賺576億 正探索加氫站布局 

2020年03月30日09:09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3月29日晚,中國石化出爐2019年成績單。在全年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國際油價寬幅震蕩、化工品價格持續下跌等背景下,中國石化2019年實現營收約2.97萬億,同比增長2.6%,淨利潤575.91億元,同比下滑8.7%,基本每股收益0.48元,同比下滑8.7%。

步入2020年,國際油價遭遇暴跌,中國石化董事會預計,上半年能源化工產品需求較弱,疫情過后,積累的需求有望快速釋放,但綜合考慮產油國供給能力、全球需求增長、庫存水平、地緣政治等影響,國際油價將低位震蕩。

分業務看,勘探及開發方面,2019年中國石化全面實施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行動計劃,境內全年新增油氣經濟可採儲量5.87億桶油當量,油氣儲量替代率達138.7%。全年油氣當量產量458.92百萬桶,其中,境內原油產量249.43百萬桶,天然氣產量10477.8億立方英尺,同比增長7.2%。

在煉油方面,2019年中國石化增產汽油和航煤,高附加值產品產量進一步提高,柴汽比降至1.05,高檔潤滑油脂、液化氣、瀝青、硫磺等產品銷量實現較好增長。全年加工原油 2.49億噸,生產成品油1.60億噸,同比增長3.4%,其中,汽油產量增長2.6%,煤油產量增長7.8%。

在營銷及分銷方面,中國石化表示,面對2019年嚴峻的市場競爭形勢,公司進一步優化終端網絡布局,鞏固提升網絡優勢,同時加快加氣站建設和投運,探索加氫站布局。全年成品油總經銷量2.55億噸,同比增長7.3%,其中境內成品油總經銷量1.84億噸,同比增長2.3%。同時,加強自有品牌商品的開發和銷售,持續推進非油商業模式創新和市場化改革,加快非油業務發展。此外,化工方面,中國石化2019年化工產品經營總量為8950萬噸,同比增長3.3%,實現了全產全銷。

其他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石化經營活動所得現金淨額為1534億元,同比減少224億元,主要歸因於除稅前利潤減少92億元,資產減值虧損減少98億元。2019年中國石化資本支出1471億元,2020年公司初步計劃資本支出1434億元。展望2020年,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不可避免會對國內經濟造成較大沖擊,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家油價將低位震蕩。

“2020年,公司將聚焦全產業鏈系統優化,盡最大努力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和油價大幅下跌帶來的負面影響,力爭實現較好的經營業績。”中國石化董事會表示,2020年公司計劃實現天然氣產業鏈效益最大化,全年原油產量保持穩定,天然氣產量實現增長﹔並加快低硫船燃項目建設和儲運設施改造,快速增加市場佔有率﹔同時加快智能加油站建設,統籌天然氣、加氫站布局,鞏固提升網絡優勢﹔此外還將推進非油商業模式創新,大力開發自有品牌,打造差異化競爭優勢,推動非油業務快速發展。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